切换到宽版

一县一品 | 龙岩市“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永定篇)

编辑:徐初栋 2023-03-20 09:02
一县一品 | 龙岩市“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永定篇)
  为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县级工会建设,更好发挥县级工会在工会组织体系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2022年9月,市总工会成立了“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制度。市总工会在“龙岩工运”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一县一品|“县级工会加强年”系列宣传】专栏,分期刊登各县(市、区)总工会开展专项工作的鲜活经验、先进典型和显著成效,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
  永 定
  “五个结合”
  推进职工志愿服务工作

  近年来,永定区总工会致力于将职工志愿服务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立足工会和职工特色,从“五个结合”推动职工积极、广泛、持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普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全社会志愿服务文化自觉,不断推动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人们基本生活方式。
与自身实际相结合



  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是工会积极拓展服务职工方式的新渠道,是新时期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为此,永定区总工会根据自身工作实际,专门成立了永定区职工志愿服务队工作机构,对职工志愿者队伍进行分类管理,分为永定区劳模志愿者服务队、职工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职工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职工法律志愿者服务队、职工农技志愿者服务队五大类,使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志愿服务内容日益丰富。同时,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工会组织也相应成立志愿者服务小队,使职工志愿者活动制度化、社会化、常规化,职工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服务范围不断扩展。
与中心工作相结合



  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的优势,引导和规范全区广大职工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永定区总工会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践行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印发倡议书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宣传,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美德,破除陈规陋习,摒弃封建迷信,让绿色健康、勤俭朴实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美谈,让遵守公序良俗、弘扬厚德家风成为文明新风。同时,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建设、脱贫攻坚、防范电信诈骗、禁毒、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的志愿服务。
与行业特点相结合



  永定区总工会积极引导各行各业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使志愿服务活动既丰富多彩,又实用高效。2022年12月13日劳模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劳模到永定通世达物流公司开展“微宣讲”活动,向一线职工群众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职工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时常开展健康扶贫下乡义诊,还与永定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紧密携手,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职工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区光荣院,为老人们送上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主题的精彩视听盛宴,以别样的方式同老人欢度“重阳”。职工农技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推行“企业+科普示范基地+产业技术+贫困户”扶贫模式,把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有效地衔接起来,不断地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极大地提升了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和脱贫致富。
与弘扬先进相结合



  永定区总工会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方法,用创新的思维不断拓展劳模志愿服务活动的内涵。有针对性地从劳模中精心筛选出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组成劳模事迹专题报告团,参加区委的“血脉讲师团”开展巡回报告活动。劳模们走进城南小学召开“我是劳模我带头勤俭节约我先行”座谈会,劳模们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工作经历,分别讲述了勤俭节约的重要和铺张浪费的危害,纷纷表示要身体力行,带头增强节俭意识,践行餐桌文明。会后,劳模们走进教室,将一张张《勤俭节约儿歌》宣传单发给孩子们,教导孩子们从小养成珍惜粮食、节约资源的好习惯。
与部门联合相结合



  为推动建立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永定区总工会经常组织志愿者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志愿服务。2023年3月2日,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区妇联联合开展“大爱龙岩•福满土楼”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集中活动,组织20多个服务单位80余名志愿者参加,向广大市民提供就业创业咨询、法律法规宣传、电器维修、义诊等便民服务项目,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2022年9月29日,区总工会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开展“福来福见•福见如愿”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微心愿”慰问活动,为6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要为货车司机、网约送餐员)送上每人价值500元的慰问品。2022年10月27日,与区税务局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守护绿水青山”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活动。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供稿|市总工会组织基层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59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