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岩声·工道 | “法院+工会”诉调融合,按下化解劳动争议“快捷键”

编辑:徐初栋 2023-03-20 08:58
岩声·工道 | “法院+工会”诉调融合,按下化解劳动争议“快捷键”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多名工人先后到新罗区法院提起诉讼,讨要被用工方拖欠的工资。该案立案后,新罗区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团队成员第一时间和劳动争议双方取得联系,了解双方纠纷的前期调处过程,研究纠纷化解方案。同时,委托新罗区总工会调解员开展线上调解。在法官和调解员耐心沟通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在达成调解协议后,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近年来,区总工会与新罗法院积极构建职工权益维护新机制,创建“一庭一室四制度”,即在新罗区法院设立“维护职工权益合议庭”,区总工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室”,参与审理制度,委托调解制度,协助调解制度,调解确认制度,妥善化解涉及职工权益案件,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罗经验”,并在全省法院、工会推进职工维权工作现场会上作交流。




  2022年10月,根据省、市总工会要求,新罗区总工会联合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分别与龙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龙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立“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依托“两室两庭”——职工法援室、调解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劳动争议法庭,为职工提供普法教育、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司法判决、心理咨询等综合服务,打造“一体化”法律服务、“一站式”解纷模式。
  今年以来,大力推行劳动争议诉调融合机制,组建劳动争议诉调融合团队,将“园区枫桥”的解纷资源与劳动争议审判团队工作进行无缝衔接。实行劳动争议案件预分案,分流简单案件由团队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由法官出具法律文书予以确认。调解失败的3日内转立案,团队法官根据调解笔录围绕争议焦点开庭审理,庭审中争议不大仍有调解可能的,委托团队调解员再次调解,争议较大无再次调解可能的,依法及时判决。
  为当好职工“娘家人”,更好地为企业和职工双方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维护广大职工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新罗区总工会将继续充分发挥“工会+N”模式,履行工会职责,依托“园区枫桥”两庭两室共享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职工解决忧“薪”事,快速、高效、低成本化解劳动争议等纠纷。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交流、案件通报和信息共享,确保“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中工网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070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