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一起努力把县级工会工作向前推进”

编辑:徐初栋 2023-03-10 16:34
“一起努力把县级工会工作向前推进”
  “县级工会这座‘桥’怎么建?”近段以来,省总工会全面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对口联系工作,省、市工会干部们带着这个问题,全面走访县级工会,“问需”基层。在与劳模工匠、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面对面交流中,寻找充分发挥县级工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县级工会高质量发展的“良方”。
  “技术再怎么发展,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不可替代。”在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德义看来,“县级工会应当为工人技能提升、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开辟成长的通道。”
  “快递小哥有速度,咱们‘娘家人’有温度。”福州市敏锦伟业快递有限公司“职工服务e站”管家余宁希望,“县级工会开通‘一键入会’服务,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找到‘家’。”
  “干活干累了就想有个歇脚的地方。”夜幕中还在南平武夷山市大王峰南路户外劳动者驿站“工间休息”的环卫工人项长友期待着,“工会能再多建设一些站点,让县里更多工友们能喝口热水、吃上热饭。”
  ……
  工会干部们在基层一线“问需”“问计”“问效”,问出的是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对加强县级工会建设的“急难愁盼”,也是加强县级工会工作提质增效的思路和措施。
  为把“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引向深入,省总工会以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锚定“五强”目标,夯实工作举措,以对口联系工作为牵引,深入推动专项工作在八闽大地落实落细。在全省开展县级工会情况摸底调查,全面梳理县级工会“工作家底”的基础上,省总工会建立了常态化对口联系机制,实现了上级工会与全省83个县级工会对口联系全覆盖。通过定期、定点、定任务的实地走访调研,梳理了多份县级工会指导性文件,分类细化了基础规范和创优标准,明确了“任务清单”。


省总工会全面深化“县级工会加强年”对口联系工作。陈贤章 摄

  “县级工会普遍人手紧张,干事创业不容易。但越是如此,我们越要穷尽全力、深挖潜力、巧借外力,想方设法把县级工会这座‘桥头堡’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3月8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带领工会干部赴南平调研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与南平市多个县级工会负责人交流座谈时强调,“工会组织的根在基层、力量的源头也在基层。评判‘县级工会加强年’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基层工会有没有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祝荣亮要求,全省各个县级工会要把国之大者和职工所盼紧密贯通起来,在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中,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不断增强八闽工会的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一起努力把全省县级工会工作向前推进。
  “去年工作有哪些亮点”“作为政治机关,如何落实工会的政治责任”“推动工作还需要上级工会提供哪些支持”……在省总工会召开的一场场“问需会”现场,这些问题最能激发基层工会干部的“表达欲”。从大力推动疗休养普惠职工助力文旅经济发展到打造“1+N”多元化职工服务阵地集群;从探索“基层工会网格化管理”体系到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层工会联盟”……工会干部们“抛”出了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创新的特色工作,也向上级工会提出了包括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方面的需求和建议。
  “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劲往下使,让县级工会‘筋’强‘骨’健有活力。”在对口联系过程中,祝荣亮要求工会干部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县级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始终把县级工会工作纳入全省工会系统改革创新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切实加强对县级工会工作的领导;要更加明晰县级工会的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和上级工会部署要求,结合县域实际做好“融合”文章,创造性开展工作,务求取得最大工作成效;要切实帮助县级工会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有效充实县级工会工作力量,逐步提升县级工会财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县级工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加强县级工会建设的制度设计,推动县级党委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体系,落实县级工会和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县级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完善富有福建特色的县级工会工作制度,努力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向制度化、体系化、长效化方向发展。
  今年省总工会将投入35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县级工会自身能力建设、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常态化送温暖和工会专干经费补助等工作项目。
  转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来源:中工网、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38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