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围绕10项重点任务,涉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广州龙岩接下来这样对口合作!

编辑:徐初栋 2023-02-17 16:08
围绕10项重点任务,涉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广州龙岩接下来这样对口合作!
  2月14日上午,广州市与龙岩市对口合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会上,两市签订了《广州市龙岩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3个子协议。
  根据协议,两市将在红色文化教育、文旅康养、基础设施、产业和园区、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教育和科技、医疗卫生、国资国企、金融资本、干部人才交流等十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来看看具体内容
  《广州市龙岩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
  围绕10项重点任务
  助力革命老区发展

  ★红色文化教育合作
  推动红色文化微党课、革命主题经典剧目展演等活动到对方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展演;加强两市党校协作,支持两地媒体深化宣传文化领域交流,共同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探索建立红色教育基地、教学点共建共享机制。
  ★文旅康养合作
  建立两地文化旅游城市联盟,相互支持参与宣传对方文化旅游品牌营销活动,提升文旅康养品牌在对方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给予广州居民龙岩市民礼遇,积极开展“百万老广游龙岩”活动,加快打造具有两市特色的城市文化旅游廊道,搭建两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平台,积极推进康养联盟协作。
  ★基础设施合作
  加强两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通广州—龙岩的动车组“标杆车”、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经停龙岩机场航线等;推动广州至河源(龙川)、龙川至龙岩铁路(梅州至武平段)等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积极拓展两地物流供应链、园林绿化、城市更新、韧性城市、海绵城市、平安城市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学习推广广州在新基建领域先进的经验做法。
  ★产业和园区合作
  支持龙岩承接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探索通过市场化方式共建产业基金和跨地区利益分享机制;探索搭建两地工业园区共享制造和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发展龙岩—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加强两地建筑行业的深度合作;加大对两地优质产品的推介和支持力度,助力两地制造扩大市场份额,推动广州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全国消费帮扶示范城市。
  ★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合作
  鼓励建设农产品加工及预制菜产业园;主动对接加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在龙岩市创建认定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预制菜原材料或半成品供应基地,推进龙岩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及招商引资引智活动,加强农业优良品种研发、选育、推广合作等;开展“双碳”市场能力建设培训、碳排放权交易、碳汇资源开发及生态产品价值制度建设,打造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与东部发达城市对口合作的零碳技术聚集区、产业示范区。
  ★教育和科技合作
  支持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共建对口合作示范校;加强两市高校、职业院校的对口协作;探索两市合作共建开放共享实验室、协同创新院、检验(认证)中心等研发、检验机构,支持龙岩在广州设立异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广州市科研院所在龙岩合作设立科技研发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医疗卫生合作
  探索医疗卫生合作模式,开展重点医院对口合作,促进两市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支持广州市医疗卫生机构与龙岩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协作、合作,提升龙岩市医疗服务水平。
  ★国资国企合作
  鼓励广州国有企业采取项目共建、合资合作方式参与龙岩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鼓励广州市属国企牵头参与龙岩文旅康养资源开发,支持广州市属国企到龙岩开展产业项目投资合作,促进龙岩市产业转型发展。
  ★金融资本合作
  引导支持广州社会资本到龙岩投资兴业;促进具备条件的广州民间资本在龙岩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动在穗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在龙岩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推动两市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天使基金、股权投资基金。
  ★干部人才交流
  开展两市干部人才双向交流锻炼和学习培训,共建龙岩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探索柔性人才、人才飞地、人才驿站等模式;联合制定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推动广州龙岩两地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让在两地工作生活的居民更加便利。
  此外,框架协议还确立了建立高层互访交流、协调推进和部门交流、区县对接等机制。
  《教育对口合作协议》签订
  多方位支持龙岩建设教育强市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民心。龙岩是山区,山区孩子最好的出路是教育。14日,龙岩教育事业迎来一件大喜事——广州市教育局和龙岩市教育局签订《教育对口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广州市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优势,为龙岩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方位支持;龙岩市综合运用教育政策、红色资源等优势,支持广州市在龙岩市开展教育服务、教学研究、研学实践等活动。
  基础教育结对共建
  开展基础教育学校对口合作,加强县域城市基础教育协作交流,推动学校之间的对口合作。
  加强基础教育教研协作,推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建立教研对口协作、广州市中国教科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与龙岩市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协同共建,探索教学教辅资源共享。
  加强教师队伍交流,依托广州大学为龙岩开展校长、骨干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等。
  高等和职业教育的对口合作
  在推动广州大学与龙岩学院对口合作方面,协议提出探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探索协作人才培养、接收教师访学,干部挂职。
  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与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合作方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应在精品在线课程创建、教学资源库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师资队伍能力提升,社会服务和科研创新,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对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提供帮助。
  在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与龙岩市农业学校、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与永定侨荣职业中专学校、广州市花都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与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对口合作方面,探索采取接纳培训等方式,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技能竞赛、产教融合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
  研学实践互动共享
  两地还将进行研学实践的互动,龙岩市将古田干部学院作为广州市教师培训基地,为广州市教育系统教育培训提供支持;龙岩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向广州市中小学生开放。广州将向龙岩共享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资源。
  《医疗卫生对口合作协议》签订
  闽西人民将迎来重大利好

  14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龙岩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签订《医疗卫生对口合作协议》,发挥广州市医疗卫生资源优势,提升龙岩市医疗服务水平。医疗卫生领域的对口合作给闽西老区苏区人民带来哪些利好,我们来看看——
  对口合作目标
  通过创新医疗卫生合作模式,开展重点医院对口合作,合作共建医联体,共建中西医优势专科,推动远程医疗协作,重点在医疗技术、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公共卫生等方面开展双向交流合作。
  开展重点医院对口合作
  广州市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协调相关省部属医院和市属医院与龙岩市属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
  医院管理合作上,龙岩方派出管理干部到广州方短期轮训,广州方根据需求通过远程交流、派驻人员等方式指导龙岩方医院管理工作,提高龙岩方医院管理水平。
  学科合作方面,广州方医院选择特色专科对龙岩方开展个性化合作,协助建立学科人才梯队培养计划。
  探索创建“闽西红星——名医工作室”
  广州协助龙岩在医院建立“闽西红星——名医工作室”,适时开展坐诊、教学查房、协助会诊及处理疑难病例、带教学习、技术指导、讲座培训、科研指导等工作,让龙岩及周边地区群众实实在在地体验到著名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支持建立互联网医院
  推动线上互联网医疗和线下传统医疗的互补融合,支持龙岩建立“广州市—龙岩市互联网医院”,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常态化,助力分级诊疗“落下去”。
  开展人才交流和科研协作
  两地将探索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人才交流机制,共同推进实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柔性引进,选派专业人才到对方医疗卫生机构交流学习。
  强化两地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协同,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和研究单位合作,在重大疾病防治、技术创新方面协同开展研究。
  携手共建“红色卫健文化教育基地”
  双方携手共建“广州—龙岩卫生健康干部培训基地”“广州—龙岩卫生健康系统干部教育实践基地暨医德医风教育基地”等,开展各类红色卫健文化教育和党员教育实践活动。
  此外,双方还建立定期会商协调机制和部门对接落实机制。联合成立由“广州市—龙岩市医疗合作工作小组”,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问题,积极推动双方战略合作向纵深发展。
  《文化旅游对口合作协议》签订
  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14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文化旅游对口合作协议》,结合粤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具体从推动文旅经济协作、推进两地文化交流、促进公共文化发展、开展旅游营销合作、文旅康养领域合作、建立沟通交流机制6个方面开展对口合作。
  ★推动文旅经济协作
  加快推动两地旅游客源市场建设,支持两市制定发布旅游优惠政策,共同开发两地旅游客源市场,鼓励广州旅行社每年积极组织30万人次以上“老广”来岩观光旅游。
  拓展红色研学和培训,扩大红色文化在两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每年在广州开展文旅专题推介会,互相组团参加活动。
  支持广州文旅企业与龙岩对口文旅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力争引进广州当地或落户广州的知名文旅投资商到龙岩投资兴业促进两地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推进两地文化交流
  组织文艺创作人员及美术书法专业人才到两市采风创作,联合在两市举办书画作品展览。加强两市精品剧目、优秀作品展演展播、合作交流和代表剧种每年开展创作、表演、演出等交流活动。
  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支持龙岩市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支持两地文博单位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开展红色革命主题研究、联合办展、宣传推广等工作,互派宣讲员开展宣讲活动。
  ★促进公共文化发展
  积极推进两地公共文化建设发展交流合作,建立“一对一”合作机制,大力支持龙岩市公共文化建设。鼓励两地文化馆、图书馆开展结对合作,推动两市专业文艺院团建立“一对一”合作机制,定期互派专业人才相互交流学习。
  ★开展旅游营销合作
  支持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宣传营销中心在广州设立区域营销中心,协助龙岩做好市场拓展、品牌宣传推介等工作。
  围绕打造穗龙旅游区域形象品牌,联合策划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线路。
  协调两地媒体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联合推广营销渠道,宣传推广龙岩文旅资源等。
  ★文旅康养领域合作
  立足两地文旅资源特色,搭建两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平台。充分利用双方各自媒体资源宣传对方文化旅游品牌,相互支持参与宣传营销活动。推动整合穗龙沿途各区域景区景点,打造成具有两市特色的城市文化旅游廊道。两市建立文化旅游城市联盟,合作举办特色旅游产品。
  ★建立沟通交流机制
  两地指定专门部门、专门人员负责联络协调有关事宜,积极推进两地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工作,并互相选派人员到机关、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学习。
  转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来源:龙岩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270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