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福建工会实施专项行动助力“起步稳、开门红”

编辑:徐初栋 2023-01-17 10:01
福建工会实施专项行动助力“起步稳、开门红”



  3000份年货礼线上抽奖,为留泉州过年异地务工人员免费派送到家;举办职工美好生活集市,为福州中小微创业团队提供免租摊位;定制工会“小红袋”,面向厦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实施“温暖派送”;实施“三明工匠”培育工程,推行“产教融合订单培养”育才模式……新年伊始,福建各地工会密集发布“送暖”措施,贴心服务职工、凝聚职工力量,为2023年福建一季度经济起步稳、开门红注入“工”字号力量。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为全方位助力高质量发展,跑好八闽工会“开年第一棒”,助力经济起步稳、开门红,日前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启动以“助凝心促发展、助建功促增效、助返岗促复工、助文旅促消费、助惠企促民生”为主要内容的“五助五促”专项行动,发动各级工会紧扣今年经济工作“八个突出”重点任务,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纾难解困,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疫情防控新阶段下全省经济快速转段起跑再添动能。
  在“助凝心促发展”行动中,“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身边”主题宣讲等职工“大学习”活动将进一步深化。惠企惠民政策举措将通过一线宣讲、主题宣传等方式走进企业、走进车间、走进劳动一线,全省工会将统筹运用工会“报、刊、微、网、端、屏”和工人文化宫、“户外劳动驿站”等线上线下阵地,为职工群众搭建改善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宣讲平台,激励广大职工在起步之季撸起袖子加油干。
  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聚焦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福建”主题系列劳动和技能竞赛是福建工会“助建功促增效”行动的重点。全省工会将持续推进“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启动全省第二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以赛赋能、以赛育人、以赛促产。为助力职工技能提升,依托“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省总工会将帮助5000名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学历提升,“八闽工匠学堂”技能培训平台还将新增50个课程,为职工职业技能提升拓展“线上渠道”。首季度,省总工会将启动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表彰以及“八闽工匠年度人物”选树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建功热情。
  为“助返岗促复工”,省总工会将以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发动全省各级工会向不少于8万家企业发出新一轮集体协商要约,引导企业科学制定春节前后生产计划,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合理安排职工生产生活。面向留闽过年职工,全省各级工会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力度,在免费开放工人文化官、职工服务中心、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工会服务阵地的基础上,各级工会还将向留闽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发放年夜饭、电影票、景区门票,推动企业采取节前节后“两个红包”、提高薪酬待遇、发放职工福利等方式,以“真金白银”栓心留人。此外,开展“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返工复工服务,提供“平安返闽”交通补助,协调开通专机、专列、专车,点对点、分批次帮助省外务工人员加速返闽入闽也是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首季度,福建各级工会还将利用“工E就业”等工会网上就业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组织300场以上的就业招聘活动,发布不少于10万个用工岗位信息,为不少于20万人次的职工提供就业服务。
  在“助文旅促消费”行动中,职工疗休养成为福建工会服务文旅经济的重要抓手,一季度全省工会将组织2万名以上职工参加疗休养,撬动职工文旅消费潜力。此外,为提升疗休养服务质量,省总工会将启动新一轮省级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复核考评,进一步推动疗休养跨省跨区域交流合作,让闽山闽水成为省内省外职工共同向往的疗休养目的地。为加快促进形成新的有效需求,省总工会鼓励各级工会根据当地党委、政府部署,在原定节日慰问限额之外适当增加一定额度或在原定额度不变的情况下提前发放电子消费券,购买文旅、餐饮、日用品等消费产品。
  “为不少于20000家小微企业提供工会经费全额主动返还,继续推动工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级工会制定小额贷款贴息等金融支持政策,专项用于困难职工、转岗待岗职工创业的贷款贴息”“省总工会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资金,全省工会筹集不少于1亿元资金,重点帮扶因疫因灾遇困职工,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在“助惠企促民生”行动中,省总工会生成了一系列为企业、为职工纾困解难的服务项目。此外,结合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全省工会还将促进企业积极改善职工食堂、宿舍等后勤服务设施,推动落实职工福利,力求把职工的“实事清单”变成“幸福账单”,努力温暖为“开门红”加班加点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
  “新年再出发,奋进正当时。”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在大局下谋划,找准工会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为职工群众解难,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起步稳、开门红”助力。
  来源:中工网、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67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