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海峡通讯》专题报道我省工会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

编辑:徐初栋 2022-11-30 09:00
《海峡通讯》专题报道我省工会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
  “党的二十大指引着我们自我突破、不断超越,用劳动技艺铸就文化辉煌”“我们要在科技创新的征途中,成为一朵浪花。虽然微小,却能汇成‘以技报国’的力量”“精致、细致、极致应当成为新时代奋斗者义无反顾的共同追求”……10月21日上午,福建省总工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工会干部与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一线职工代表谈成就、说体会、话奋斗,代表们的发言,处处充盈着凝心聚力跟党走、踔厉奋发建新功的信念与决心。
  这是省总工会强化政治引领、在主动融入和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省总工会牢牢把握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找准工会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树立主动作为的“主场意识”,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积极投身于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的八闽大潮,先后实施助力开门红“六大专项行动”、“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百千万行动计划”、服务文旅经济“三福”行动和助力“双过半”“‘工’奋进‘会’合力”行动等系列新举措,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在工会系统高效落地落实,多项工作得到省委和全国总工会领导充分肯定。
培育“数字工匠”,赋能数字福建建设



  5月26日,全国首家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在福州正式成立。

  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就深刻洞察信息科技发展趋势,作出建设数字福建重大决策。如今,福建工会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在大势上谋划、大局上担当、大事上作为,沿着数字福建的方向不懈奋斗,把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新一届班子的“开篇之作”,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集成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实施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启动全省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建设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劳模工作室和工匠工作室,推动工会“数字工匠”工作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到强。正是由于省总工会对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最终使我省从众多实力雄厚的省份中脱颖而出,争取到“2022年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花落福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首次承办的、规模最大的、技术含金量最高的全国性职工技能赛事。
  “数字经济是新经济革命的主战场,我省数字经济已迈入换挡提速的新发展阶段,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期,必将为我省广大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和建功立业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如何凝聚起广大数字产业职工力量、更好地服务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认真思考并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
  以赛赋能、以赛育人、以赛促产。今年1月,省总工会启动全省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这场历时全年、全省单项规模最大、数字技术集成化程度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在八闽大地掀起数字技能比拼的浪潮。各级工会举办BIM、无人机、焊接机器人、档案数字工匠、税务数字工匠等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子项目210场次。在今年9月泉州市总工会联合多部门举办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职业竞赛现场,来自泉州华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职工陈宏亮表示:“透过竞赛,我们看到了职业发展的数字前景和美好未来。”
  遴选在大赛中涌现出的数字工匠,建立数字工匠工作室,是大赛的“余热效应”。至目前,全省在数字经济产业链已建成98家劳模工作室和工匠工作室,形成了数字经济产业工人的“第一方阵”。这些工作室发挥着“数字工匠”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匠心匠艺引领带动产业工人提升数字技能,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工会是省总工会助力数字福建建设“强基”行动的重要一环。省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最大限度地把数字经济产业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切实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不断提高数字产业工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今年5月,福建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随后全省九个设区市纷纷着手组建市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至9月全部完成。目前,省、市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共涵盖委员单位385家,吸纳了一批龙头企业和“独角兽”“瞪羚”等创新企业,推动4663家数字经济企业建会(全省7家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全部建会),发展会员24.5万人,覆盖全省数字经济产业链众多节点,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数字经济产业工人搭建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共创数字产业新图景的平台,为数字福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队伍支撑、人才支撑、智力支撑、生态支撑。
打造“三福”品牌,培育文旅经济新增长极

  八山一水一分田,福建山海相抱、地貌独特,孕育了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山海文化,是文旅资源大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文旅经济列为“四大经济”之一,作为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未来增长点所在,要求做大做强做优。今年来,省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福建文旅经济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职工疗休养活动,“一盘棋”实施文旅消费“福你”、文旅职工“福务”、文旅产业“福见”等“三福”行动,想方设法为疫情困境下文旅经济“渡劫重生”注入稳定且可持续的工会力量,为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助力职工高品质生活释放积极的工会效应。
  “今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2亿多元,组织20多万人次职工参加疗休养,疗休养活动覆盖面同比增长40%以上,拉动旅游消费超过4亿元,渐成助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总工会本级安排1亿元资金,鼓励基层工会提供普惠性疗休养服务,对2-7日疗休养活动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天100元提高为200元。将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列入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全年安排百期以上省级职工疗休养示范班,指导百家民营企业开展职工疗休养。各级工会全面实施企业职工疗休养奖补计划,优先安排劳模工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殊岗位职工,以及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发挥骨干作用和在抗击疫情等重大灾害中表现突出的职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有序开展职工疗休养是工会面临的一大挑战。针对疫情的不确定性,省总工会创新推出弹性疗休养制度,由职工根据疗休养时间弹性挑选疗养线路,鼓励开展就地休闲游、乡村民宿游、周边生态游等多种形式的“微旅游”,让职工疗休养迸发出新活力。如:福州市总工会通过公众号联动“e福州”平台发放1.8万张职工疗休养券,职工凭券可自行前往基地体验“两天一夜”疗休养套餐;莆田市总工会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基层工会,为职工购买“莆田文旅一卡通”年卡,鼓励开展近郊游、周末游等活动。
  “允许基层探索职工疗休养活动通过比质比价、公开招标等形式委托旅行社承接”“允许选择有资质、能力和经验的社会组织承办疗休养,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持惠民效果好的民宿、乡村旅游项目、乡村振兴挂钩帮扶的县乡村等纳入疗休养基地或微旅游目的地”,以及省总工会推动省内区域间疗休养工作整合优势、共享信息、协同发展、山海协作等一批创新举措,为职工疗休养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路径,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工会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实践的生动样本。
优化“暖企”服务,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困难,找工会”。2022年10月省总工会启动“喜迎二十大、工会温暖行”活动,组织慰问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今年是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晋江经验”20周年,省总工会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深刻把握“晋江经验”思想精髓,实施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行动计划”,从提素、建功、护航、暖企、纾困、强基等方面发力,想方设法把民营企业的工会组织建设好,把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引领好,把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发挥好,全方位为民企和民企职工提供发展要素保障,竭尽全力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福建工会积极履行产改牵头职责,加强组织协调,紧密结合福建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实际,把民营企业作为推进产改的重点和突破点,在民营企业中确定省级产改试点19家、市级产改试点78家,确定116个民营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点,带动更多民营企业参与产改,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升、权益上维护”总体思路,在政策先导、思想引领、劳动和技能竞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维权服务等领域创新探索,着力打造一支宏大的适应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需要的产业工人大军,取得阶段性效果。
  深入实施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大力推进“求学圆梦行动”,资助5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举办首届劳模(工匠)本科班,形成了支持职工终身学习的良好导向;搭建“八闽工匠学堂”线上技能培训平台,注册人数达11.6万人;组织万名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与普通职工结对帮带……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推动下,更多职工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填写申请表、提供企业成立工会证明、收集小微企业证明信息、录入银行账户……南平人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冯佳能两年前首次申请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时,花了很长时间,才完成上述操作。“没想到,今年没花一秒钟,真金白银就送上门了,无需申报,自动全额到账。”
  为缓解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服务稳住经济大盘、推动“两稳一保一防”,今年来,省总工会实施“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精准谋划惠企纾困实招。针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省总工会进行流程优化与再造,由原来的小微企业“申报返还”改为经各地工会对税务部门提供的信息审核无误后“主动返还”。从“申报返还”到“主动返还”,两个字的变化,反映出来的是全省工会干部的主动作为、是服务企业的精准有效,是工会作风的持续转变。截至目前,全省工会已向4.27万家小微企业主动返还工会经费共2.6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数量和返还金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6.77%、100%。
  转作风,核心是增进工会组织同职工群众的感情,重点是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省总工会组织开展全省工会系统千名干部进民营企业活动,通过和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结束后带着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交散发着“机油味”的专项课题调研报告。活动期间,工会干部们共走访企业2129家,新建基层工会656家,发展会员3.58万人,开展劳动法律政策宣讲283场次,为1554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化解劳动纠纷674件,慰问帮扶困难职工3778人。
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构建高质量和谐劳动关系

  采样登记、维护秩序、引导人员……身着防护服的工会志愿者熟练地完成一系列防疫操作。针对10月下旬我省局部地区出现的疫情,省总工会闻风而动,资金人员服务迅速下沉一线。第一时间下拨28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走访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同时组织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今年来,省总工会已累计下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近千万元,全省各级工会筹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帮扶等工作,深入基层慰问一线职工20多万人次,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最广大的普通职工心坎上;累计组织3000多名工会干部奔赴抗疫一线,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彰显工会作用。
  省总工会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理念,高度关注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生活遇到临时性困难的职工送温暖和帮扶力度,主动下沉一线调研摸排情况,有针对性地出台“20条措施”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工会“金秋助学”活动重点关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双重影响下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学难问题,精准帮扶2000余名困难职工子女;实施“返岗回流加速行动”,在春节后全省各级工会安排包机包列包车、提供“平安返闽”交通补助等,点对点、分批次帮助3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加速返岗复工;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会同人社等部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00多场,提供岗位近40万个,帮助企业和务工人员缓解招工就业难题……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统筹发展与安全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要求。全省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大力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领构建,统筹力量,综合施策,凝聚起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
  “手机扫码,登陆‘泉工e家’,动动手指便可以享受职工医疗互助等服务。”日前,在石狮市宝盖科技园“党建+”邻里中心,快递员刘明新打开手机,与身旁的快递小哥共享“入会”的喜悦。
  近年来,以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成为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高度关注、关心新就业形态群体,明确要求“工会要通过多种有效方式,把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各类平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省总工会联合人社、交通、邮政、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货运、网约车、快递、外卖配送头部企业实名制摸排工作,开展新一轮入会集中行动,通过“建专班、拉清单、摸底数、排工期、抓督查”,有效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难题。目前,全省已有5109家新就业形态企业建会,吸引30.3万人入会。
  今年3月中下旬,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暴发,部分货车司机滞留在高速收费站等地。在防疫紧张、运输受困、货车司机最需要关爱的特殊时期,4月上旬省总工会在全国率先开展“工会相伴·一路守护”7×24小时关爱货车司机活动,把一份份精心准备的装有方便面、矿泉水、口罩等物资的“爱心礼包”源源不断送到滞留司机手中,赢得了司机们由衷的赞誉,有力承担起为党委、政府分忧的责任,有效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国道省道服务区、物流园区(停车场)建设200个“共享司机之家”,为“卡友们”送上“不打烊”的休息场所和温情。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帮扶政策倾斜范围,深入开展“温暖行动”,慰问4.16万人;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热射病等被纳入保险理赔范围。
  “没想到,每月交1块钱就能多一份医保,一块钱也能换来安全感!”福建省康洁环保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游海珍感叹。今年,省总工会创造性地组织3万名环卫行业职工参加专属医疗互助,让其享受住院医保目录内净自付费用的80%补助及省总工会大病补助政策的“叠加保障”,帮助环卫工人抵御大病风险,帮助环卫行业拴心留人。此外,从解决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问题入手,拓展到解决各类户外劳动者所需所盼问题,遍布大街小巷的“爱心驿站”让户外劳动者有了温馨港湾。目前,省总工会先后联合金融、通信、城管、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建设各类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600余个,培育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50个,服务户外劳动者近200万人次。遍布大街小巷的“爱心驿站”,让户外劳动者处处有“家”。爱心驿站建设,成为福建工会不断找准小切口打开服务职工大舞台的一个缩影。
  推动职工法律服务“园区枫桥”机制提质扩面、开展省级劳模全覆盖健康体检、推行劳动法律监督“一函两书”、推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福建工会全面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关心关爱职工群众,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统筹安全和发展,首先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总工会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宣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红色工运故事,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关爱,团结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持续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做好职工信访稳定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省总工会迅速兴起全省职工“大学习”热潮,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劳动模范、工匠人才、一线职工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切实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全省工会系统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结合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八闽工会形成生动实践。”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海峡通讯》、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45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