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让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触手可及”

编辑:徐初栋 2022-11-11 11:29
日前,省总工会推出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电子地图在闽政通APP等多个平台上线,包括海沧管理站在内的2467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化为一枚枚青绿色的“驿站徽章”跃动在地图之上
  11月9日午后,厦门城建市政公司海沧管理站里飘出阵阵琴声,今年46岁的海沧城建市政公司环卫组长蔡金霞坐在前来歇脚的工友间,拉起了手风琴。那双干起活来麻利的手,在琴键上灵活腾挪,奏出悠扬的乐声。“可以有地方歇歇脚、弹弹琴,给工友们解解乏,我自己也很知足。”蔡金霞指了指身后驿站里的烧水壶、热水器一脸满足。而在蔡金霞所在的管理站周边3公里内,还有7家这样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环卫工人蔡金霞在厦门工会打造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工友弹奏手风琴。王锟 摄

  日前,省总工会推出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电子地图在闽政通APP等多个平台上线,包括海沧管理站在内的2467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化为一枚枚青绿色的“驿站徽章”跃动在地图之上,在线“值守”等待被更多附近的职工“打开”。
  “让服务站点‘触手可及’,让更多户外劳动者悦享工会服务”,是这个小程序开发的初衷。福建工会近年共投入资金二千万余元,联合城管、公安、交通、住建、邮政、金融、通信、电力等部门以及街道社区、商场超市等单位共建的户外站点达到了2600余个,覆盖户外劳动者群体超百万人,累计服务职工超200万人次。
  “以前树底下、台阶上就是我们的休息点,平时只想着多接单、多挣钱,路上情况往往就一眼而过。虽然天天在路上跑,但是究竟哪里可以饮水,哪里可以热饭,只能靠打听、凭经验。”南平市松溪县饿了么外卖小哥杨代钦表示,“现在打开闽政通,通过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地图,就能了解附近的站点位置和站点设施,我们找地方歇歇脚有了方向。”
  如何让这些散布在八闽大地上的服务站点“用起来”“活起来”“暖起来”,成为今年以来省总工会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的重要课题。
  “对站点实行编号管理、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公布各站点开放时间、免费服务内容及管理人员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站点内公布日常管理规定、服务流程、安全须知等规章制度”……这些带有“刚性”的约束条件被写进了今年省总工会出台的《福建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标准》。为提升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可及性”,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省总工会依照“临街靠路、向外辐射”“靠拢职工、向内聚心”的原则,对挂牌服务站点设置了“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建设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及时的地图信息”“六有”准入门槛,同时设计制作了统一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标识,进一步提高站点的社会辨识度,推动工会服务通过更多渠道、更多方式,走进更多职工的视野。
  此外,为确保服务站点可持续、可运转,省总工会完善出台了《省级户外劳动者示范休息室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补助资金使用范围、申请流程和监管措施。这些资金为基层工会推动服务站点服务升级注入了驱动力。
  泉港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颖蓉表示,目前当地有两处省级户外劳动者示范休息室,每个休息室都配备了专门的“管家”,并委托所在地乡镇工会进行日常管理,“有了补助资金的支持,服务站点不再是‘无人的驿站’,人气也旺了起来,职工接待量达到了每月900多人次。”
  冬季取暖、夏季避暑、临时休息、热饭饮水、无线上网、应急救治、雨天借伞……眼下,省总工会联合兴业银行、福建省农信联社新推出的519处户外劳动者驿站正不断拓展服务的外延。而福建工会也在不断壮大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的“工益圈”。
  近年来,省总工会按照“统筹规划、科学选址,优化布局、扩大覆盖”,鼓励采取自建与共建相结合的方式,汇聚社会公益力量,倡议爱心企业、商家店铺、社会组织等共享沿街资源,设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提供休息饮水、避暑取暖、遮风挡雨的场所;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帮助站点更新设施设备,补给饮用水、食品、药品、防疫用品等物资。
  “工会用心守护,职工才会因爱停靠,‘小小站点’也能传递‘大大温暖’。”省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户外劳动者的体验感,让服务‘触手可及’,让户外站点‘尽在掌握’,努力让每个站点都能释放家的温暖。”
  来源:中工网、八闽工会人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58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