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岩声·工匠”系列宣传(20)| 三十七载如一日 扎根农业作贡献——记市劳模戴南火

编辑:徐初栋 2022-09-14 15:21
“岩声·工匠”系列宣传(20)| 三十七载如一日 扎根农业作贡献——记市劳模戴南火


  “粮食要丰收,
  良种和配套技术缺一不可。”
  ……
  这是市劳模戴南火
  用心钻研农技37年后总结出的经验!

  日前,长汀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戴南火来到长汀县河田镇南塅村的千亩稻田,看着水稻喜人的长势,他激动地向种粮大户们说道:“今年必定会是个丰收年。”



  1964年出生的戴南火,用心钻研农技37年后总结出:“粮食要丰收,良种和配套技术缺一不可。”为此,他带领团队人员,通过一系列试验筛选出中浙优8号、隆两优1212、Y两优5866等当下水稻主推品种;同时积极实施农业示范项目,大力推广农业“五新”技术,遴选136人为技术指导员,以“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户”的模式,解决了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使全县水稻良种面积达100%。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不断转移,种田人员逐步减少,戴南火意识到发展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机械化耕作势在必行。多年来,他深入各乡村大力宣传引导,鼓励种植大户、种田能手流转耕地,成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截至目前,长汀县共有种植50亩以上的农户600余户,百亩以上180余户,千亩以上4户,全国种粮大户3户;农业机械6000余台套,总动力达17.5万千瓦,为水稻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为保证“菜篮子”量足价稳质优供应,2013年以来,戴南火还在长汀县主导建成温室大棚1820亩种植各类果蔬,并采用太阳能灭虫灯、有色粘虫板等防治手段,推广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与此同时,他打破原先单一的种植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近20万亩的槟榔芋、淮山、甘薯、花生、百香果、罗汉果、蔬菜、生姜等名优特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
  多年来,戴南火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后在《基层农技推广》《福建农业科技》《福建稻麦科技》《农民致富之友》等农业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此外,他还在各类农业培训上授课,平均每年培训20余场次,受训2000余人,将自己所学所获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群众,努力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十七载如一日钻研农技的戴南火,先后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市级“劳动模范”、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池银花 通讯员 刘华香 叶文娟)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45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