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模大咖第十期】人造蓝宝石“第一人”、茶乡致富的领头雁

编辑:徐玲华 2017-06-15 10:49
市总工会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公交公司工会于5月至12月在市行政中心站、闽西日报站等10个中心城区重点公交站点对兰华雄、高孔长等20位劳模的先进事迹进行为期8个月的创城公益宣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为我市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清风正气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市总工会经济部)为隆重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127周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全国第五届文明城市添砖加瓦,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龙岩”作出新贡献,市总工会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公交公司工会于5月至12月在市行政中心站、闽西日报站等10个中心城区重点公交站点对兰华雄、高孔长等20位劳模的先进事迹进行为期8个月的创城公益宣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为我市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清风正气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本期宣传人物:叶长圳、李发金,宣传站点:麒丰百货站。

(十九)人造蓝宝石“第一人”—叶长圳
  

   叶长圳,全国劳动模范,现为福建鑫晶精密刚玉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负责公司蓝宝石生长技术、设备的改进、研发以及车间管理工作。
   多年来,叶长圳同志作为公司技术主管,通过和公司管理团队共同努力,公司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2010年进入公司担任技术主管以来,主导公司蓝宝石项目的研发,先后顺利完成35公斤级、65公斤级、80公斤级、100公斤级和150公斤级。2014年主导成功研发出22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完全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空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他带领团队攻克并解决了蓝宝石生长过程中多项技术难点,形成了30余项工艺标准,使公司产品品质在原有基础上整体提升了5%,为企业创造收益1000多万元。近年来,他还注重刻苦钻研技术创新和改进,个人累计发明7项专利,均获得国家专利知识产权证书。凭借自强不息的品格和刻苦钻研精神,他收获丰盛回报,收获一串串闪光的荣誉,真不愧为人造蓝宝石的“第一人” 。
(二十)茶乡致富的领头雁-李发金



   李发金,福建省劳动模范,现任漳平市茶叶协会副会长。
   他经过多年的精心研究、实践、总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套制茶技术,并把地道精细的制茶技术无私地推广至整个茶乡,促使漳平水仙茶从默默无闻提升至著名品牌,推动了水仙茶产业的发展。2008年以来,他不断进行漳平水仙茶的产业升级,致力于漳平水仙茶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漳平水仙茶的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南洋乡从2007年的3万亩发展到现在的近5万亩规模,产值从2007年的5.4亿元提升到现在的12亿元,提升了近一倍多。



   李发金致富不忘众乡亲,经常与茶农切磋茶艺,从种植到制作,从品尝到市场营销,把自己的经验和理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茶农,把自己有限的资金资助茶农。他为近50户的茶农提供添置制茶设备、经济上的支持,数额达100万元。帮助茶农穿针引线,寻找销售渠道,直接帮助茶农100多户,人口400多人走上致富的道路。被茶乡的人们亲切地称为茶乡致富的“领头雁”。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26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