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劳模大咖第八期】创业致富的“领头雁”、农业技术创新的“先行官”

编辑:徐玲华 2017-06-13 09:31
市总工会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公交公司工会于5月至12月在市行政中心站、闽西日报站等10个中心城区重点公交站点对兰华雄、高孔长等20位劳模的先进事迹进行为期8个月的创城公益宣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为我市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清风正气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市总工会经济部)为隆重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127周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全国第五届文明城市添砖加瓦,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龙岩”作出新贡献,市总工会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公交公司工会于5月至12月在市行政中心站、闽西日报站等10个中心城区重点公交站点对兰华雄、高孔长等20位劳模的先进事迹进行为期8个月的创城公益宣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为我市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清风正气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本期宣传人物:丁晓红、罗胜奎,宣传站点:中山公园站、区政府站。

(十五)创业致富的“领头雁”—丁晓红


    丁晓红,龙岩市劳动模范,现任上杭鑫源乌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大学毕业后,她在上杭县通贤镇创办了"通贤乌兔"养殖场,摸索出了一条“养乌兔能致富”的路子。2007年,发起成立"上杭鑫源乌兔专业合作社",从起初的9名成员发展到332名成员,辐射带动周边省、市、县586户(其中残疾人有83户)养殖乌兔,解决了2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她致富不忘回馈社会,经常抽空看望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吃的、穿的、用的,老人们都叫她闺女;关心贫困学子,为两位孤儿筹措学费,还出资10万元成立村级教育基金会,帮助贫困生就读。近年来,她还为扶贫助残、捐资办学、公益事业等捐资、捐物超过100多万元。


    在丁晓红的带领下,上杭鑫源乌兔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龙岩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本人先后荣获"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福建省杰出创业女性"、“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3年1月,当选为福建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15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十六)农业技术创新的“先行官”—罗胜奎


    罗胜奎,全国劳动模范,现为龙岩市永定区农业局产业发展与市场信息股股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他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为了提高烟后稻水稻栽培的科技含量,他深入细致进行调查,找出“症结所在”,从而实现了全县粮烟“双丰收”。

    为了选择出抗病性强、性状稳定、早熟、上市早、产量高、品质佳的品种“六月红”芋,他和同事们认真调研,多方论证,通过集团选育法取得研究成果,获2006年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如今,“六月红”芋成为永定区主要的创汇拳头蔬菜产品,每年创造产值2.3亿元以上。

    在大力推广“五新”技术的同时,罗胜奎竭力为保护农民权益、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鼓与呼。在他的提议下永定区政府率先在全省落实种粮大户奖励政策。与此同时他还全力以赴推广各级财政补助为主的水稻种植保险,农民参保率已由最初的七八成提高到近100%。为此,他连续5届被龙岩市、永定县评为市管和县管“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拔尖人才”;2011年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殊荣, 2012年被确认为全国劳模,2016年被省农业厅评为“2014-2015年度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最佳管理员称号。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98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