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岩声·工匠”系列宣传(17)| 创新研发助推连城白鸭产业发展——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饶鑫程

编辑:徐初栋 2022-07-12 16:06
创新研发助推连城白鸭产业发展——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饶鑫程


  他叫饶鑫程,
  从普通的山里娃,
  成长为连城乃至闽西的
  客家美食领军人物,
  用行动践行着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的工匠精神!

  近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劳动模范、福建省鑫程食品有限公司技术员饶鑫程,正在公司与同事讨论新产品鸭锁骨的外包装改进方案。



  从普通的山里娃,成长为连城乃至闽西的客家美食领军人物,饶鑫程用行动践行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初中毕业后他选择厨师行业,天赋异禀加上潜心研究、提升技艺,令他很快脱颖而出。2012年在第十三届中国美食节暨第十一届国际美食博览会的厨艺比赛中,他的一道“兰花宴”,荣获“中国名宴”称号,同年他获得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式烹调二级评委”资格。2014年他又获得“中国烹饪名师”称号,并在各级烹饪比赛中捧回20多个金奖。



  多年来,饶鑫程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断钻研,共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16项。2016年,他投入到连城白鸭深加工食品的研发工作,日夜蹲守在食品加工实验室,用白鸭做原料反复尝试,终于创新开发出了“一拉自热”的杯装白鸭汤。这种携带方便、味道鲜美的产品一上市便获得了顾客的青睐。
  “连城白鸭是连城的地标农特产品,若是只做生鲜产品,没有办法有效提高连城白鸭附加值,而经过深加工后不但可以提高附加值,更加迎合新时代大都市人民的快节奏生活,也方便运输保存。”饶鑫程说。



  “一拉自热”技术的成功研发,突破了连城白鸭精加工瓶颈,推动白鸭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周边地区特色畜禽产业附加值提升,带动了经济发展。
  “下一步,要让连城白鸭往更精更细、更高标准的深加工发展,拓展市场,借助互联网,结合预制菜发展线上线下去覆盖更多城市,解决餐饮酒店难点痛点,建立高标准供应链。”饶鑫程说。目前,公司投入资金500万元,进行电商直播基地的改造装修,完工后将用于品牌的建设和推广。



  饮水思源,饶鑫程不忘回报社会。他发挥“饶鑫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优势,做好青年厨师的“传帮带”工作;帮扶畜禽养殖户增收致富,走出产、供、销一条龙的农村发展模式,带领农村青年创业,直接带动脱贫户22户,助力乡村振兴。为此,去年饶鑫程工作室被授予“乡村振兴工匠工作室”称号,个人被评为“第五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通讯员 童小燕)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42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