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岩声·工匠”系列宣传(10)| 守工匠之心 掌奋进之舵——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蓝晓剑

编辑:徐初栋 2022-06-10 09:19
“岩声·工匠”系列宣传(10)| 守工匠之心 掌奋进之舵——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蓝晓剑


  他是一线“先锋”,也是团队“指挥”;
  他爱琢磨、爱钻研,
  扎根矿山生产领域,
  用工匠之心攻破技术难关,
  用言传身教培育优秀骨干,
  带领团队不断创造辉煌……

  他就是“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山金铜矿铜矿二选厂厂长蓝晓剑。



  作为基层生产单位的一把手,蓝晓剑始终把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他抢抓金属价格高企的有利时机,深入现场指导生产组织、浮选指标控制,组织召开异常指标分析会、金属平衡分析会等,剖析、探讨有效的解决办法,提高金属回收率,最大化创造价值,2021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各项考核、经济指标均实现突破,安全环保实现“双零”目标。



  他坚持一手抓实用技术攻关、一手抓创新成果转化“双轮驱动”,加强自主创新,突破技术瓶颈,组织实施了十余项技术革新项目,2021年创造了1372.2万元效益。在抓技术创新的同时,他狠抓企业降本增效,从严管控物资申报,加强修旧利废及外包转自主施工、严控加班费。在他的管理下,2021年底工厂库存相较年初减少70万元,修旧利废37.6万元,外包转自主施工节省145.78万元,节省加班费4.21万元。以上措施创造效益1629.79万元,实现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双丰收。
  为增强企业发展驱动力,他让人力变资源,持续组织开展丰富的内部技能竞赛、岗位“练兵”,不断培养过硬技术能手,选拔优秀基层员工至班组长岗位历练,让有真才实学的技术型人才“香起来”,培养更多优秀的选矿和机电设备管理等技术人才。



  “管理就是解决问题,答案永远在现场。”他坚持扎根在基层生产一线,每天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措施,组织开展“一把手”安全生产第一课、厂级一周两次、“优秀工匠上讲台”等特色安全知识培训16次,切实提升各层级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强化体系制度的执行力度。他还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持续组织应急演练,修订岗位安全管理标准,排查整改安全环保治安消防及环境秩序类隐患,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2021年,他带领团队获得紫金山金铜矿第二十届技术比武团体一等奖、最佳组织奖等荣誉。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玉荣)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335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