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岩声·工匠”系列宣传(9)| 以“匠人之心”守护万家灯火——记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勇海

编辑:徐初栋 2022-06-01 08:38
“岩声·工匠”系列宣传(9)| 以“匠人之心”守护万家灯火——记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勇海
  第九期
  以“匠人之心”守护万家灯火
  ——记“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勇海


  善于思考总结的吴勇海,
  始终将创新融入日常工作中!
  他扎根变电二次检修一线,
  以“匠人之心”提升技能水平,
  用行动践行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

  近日,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电二次检修班副班长吴勇海到武平岩前110kV跃进变电站,对1号主变保护电源板件家族性缺陷进行更换,接着又绕到连城庙前处理通信中断缺陷。
  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吴勇海扎根变电二次检修一线,勤学苦练,以“匠人之心”提升技能水平;善于思考,勇于开拓创新,在工作中不断突破自己;兢兢业业,用行动践行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



  吴勇海所负责的变电二次检修工作,在于提高电网的安全性,减少故障的影响范围,员工需要强烈、敏感的技术前沿意识。为此,吴勇海抓住传统变电站向“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智能变电站过渡的契机,自学计算机编程语言和通信协议等知识,结合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勤于钻研,在短短的3年里就成为专业技术“领头羊”,先后获2017年福建省“海西·电网杯”继电保护职业竞赛个人第九名、龙岩市“红色电力杯”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并成为部门最年轻的“双高”(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
  善于思考总结的吴勇海始终将创新融入日常工作中。针对班组图纸管理容易混乱的情况,吴勇海开发了纸质图档管理系统,应用条形码技术实现自动借、还图纸;针对继电保护定值在检修工作前后核对存在的准确度不高、效率低等问题,他将继电保护装置定值数字化,实现数据存储、共享、自动比对,大幅提高定值核对效率、准确率……这些创新的举措先后获得电力行业相关奖项。



  如今,吴勇海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3项、“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4项、省质量协会和省电力行业协会QC成果一等奖6项。诸多的创新创效,让吴勇海先后获评(聘)“福建省电力企业协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专家”“中国质量协会QC小组评委”。
  作为班组带头人,年轻的吴勇海花费大量心血培养青年员工,为提升智能数字化电网运维能力提供技术力量保障。同时,他还担任了省电力公司兼职培训师和龙岩学院业界教师,与国网漳州供电公司签订“名师带高徒”协议,帮忙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力人。
  经过多年的努力,吴勇海先后获评龙岩市“龙岩工匠”、国网龙岩供电公司系统劳动模范、“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熙)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31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