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岩声·工匠”系列宣传(4)| 勇当新时代环保科技的“探路者”——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举福

编辑:徐初栋 2022-05-05 15:40
“岩声·工匠”系列宣传(4)| 勇当新时代环保科技的“探路者”——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举福


  第四期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举福:
  勇当新时代环保科技的“探路者”


  在电除尘领域深耕细作12年的黄举福,
  是众多技术员中的一员,
  是不断探索环保科技的突出代表
  ……



  他是众多技术员中的一员,是不断探索环保科技的突出代表。他在电除尘领域深耕细作12年,从门外汉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他就是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净”)电除尘与脱硝事业部研发部节能环保处处长黄举福。35岁的他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获得授权专利30多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项。今年“五一”前夕,他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0年,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的黄举福通过专项招聘加入龙净除尘设备设计研究院。刚入职场的他,迎来全新的课题,得益于公司师徒制“传帮带”好传统,他快速学习各种除尘器专业知识,开展新型换热装置研发。为加快课题开展,他多次前往高校寻求技术支持,所在课题组成功突破了余热利用装置与电除尘器有机结合的系统设计方法及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换热效率高、低流阻的新型换热装置。



  崭露头角的黄举福越发认识到理论知识对专业技能提升的重要性,他抓住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委托培养研究生的机遇,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顺利取得浙江大学动力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并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在技术研发的道路上,他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



  客户的需求就是研发的方向,产品的问题就是攻关的课题。“烟囱出口的水雾长龙引发视觉污染,造成电厂周边民众的不满及投诉。”课题组了解到部分电厂虽已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但由于烟囱口的水雾引发投诉,影响正常生产。了解到企业痛点,龙净定下将烟气余热用于加热烟囱进口的湿烟气,实现消除烟囱出口水雾长龙的方案。



  黄举福主动请缨负责烟气再热器的研发,课题组在实验室、电厂现场进行不同防腐材料的腐蚀试验,最终确定了分区选材的原则并据此完成热力计算,成功研发出技术经济性好的LGGH型气气换热技术。“截至去年底,龙净燃煤烟气余热利用高效低低温节能环保项目业绩全国领先。该技术也取得超百台套应用业绩,涵盖现有燃煤电厂所有规格类型机组。”黄举福欣慰地说。



  2020年,针对传统低温省煤器由于磨损等出现的泄漏堵塞问题,他积极投身到核心设备真空热管换热器的研发中,多次前往浙江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寻求技术支持。通过他和课题组成员的精诚合作,零泄漏真空热管低温省煤器技术成功实现当年研发、当年在国内首台660MW机组的工业应用。2021年该技术获得国际领先技术成果的鉴定结论,专家组建议加快该技术在大型燃煤电厂的推广应用。



  “‘做环保就是做最大的慈善。’这句话是我在入职培训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我们也确实看到了,项目所在地通过环保设备运行着实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让我更加坚定开拓创新的初心。”黄举福告诉记者,得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与自己身处龙净这个大家庭分不开。当前,国家提出的“双碳”政策,对节能环保产业是个巨大机遇,作为引领环保技术革新的龙净人来说,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

  编辑|徐玲华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文字来源|《闽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姝 通讯员 黄丽华 杨丹)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61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