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女职工,这份《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送给您

编辑:徐初栋 2022-03-09 09:41
@女职工,这份《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送给您


  2020年3月20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
  《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
  修订后的《条例》
  事关福建女职工的权益
  一大波福利、津贴、保护……
  亮点多多,一起来了解吧



  1. 扩大适用范围
  由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女职工扩大至“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及其女职工”。《条例》适用范围扩大后,富有我省经济发展特色的劳动保护措施多惠及81.2万名女职工,增加近25.5%。


  2. 满足职工群众对三周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满足职工群众对三周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新增“鼓励用人单位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三周岁以下期间,每年给予夫妻双方各十天育儿假”和“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三周岁以下婴幼儿专门照护服务场所”条款,为社会、用人单位、家庭共同做好三周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提供政策支持。


  3. 强调女职工健康检查内容
  明确用人单位每两年至少组织女职工进行一次含妇科检查的健康体检,三十五周岁以上女职工应当增加乳腺癌、宫颈癌筛查项目,检查时间视为劳动时间。有助于广大女职工通过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有效控制甚至治愈疾病。


  4. 延长生育津贴发放天数
  由原来按98天产假标准发放生育津贴,修改为“生育津贴发放天数不少于128天,并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据初步测算,我省生育津贴一年将多发放给女职工4亿多元,女职工产假期间收入更有保障。


  5. 延长流产假天数
  新增“怀孕七个月以上流产假期98天”,流产假期与生育津贴发放天数相适应,维护怀孕七个月以上流产女职工的身心健康。


  6. 发放卫生用品和卫生费
  新增“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每月向女职工发放卫生用品或者费用”,加强对经期女职工的劳动保护,为发放卫生用品或卫生费提供依据。
  综合考虑我省经济发展水平并参考其他省份标准,省总工会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明确女职工卫生费标准的通知(闽人社发20214)》,确定我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向在职女职工按照每人每月30元标准发放卫生用品或者费用。”关于经费列支渠道,结合我省实际并参考其他省份做法,明确“所需经费,企业可以从职工福利费中列支,机关事业单位可以按规定从公用经费项目中列支。”
  此外,《条例》还明确卫生费的标准“将根据本省经济发展状况和居民生活水平适时作出调整”。


  7. 覆盖更年期保护
  新增“由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或者妇幼保健机构诊断患有更年期综合症的女职工,经治疗效果仍不显著,且不能适应原劳动岗位的,经本人申请,双方协商同意,用人单位为其暂时安排适宜的工作”条款,实现对女职工覆盖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的“五期”劳动保护。


  8. 预防和制止性骚扰
  新增“用人单位应当结合本单位劳动生产特点,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在处理女职工性骚扰投诉时,应当依法保护女职工的个人隐私”,充分保障女职工基本人权,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和社会公平正义。


  《条例》同时还对劳动保护监督职责分工、产假期限、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侵害女职工权益法律责任及一些文字表述进行修订,对部分法条顺序进行合理调整。
  《条例》的修订出台是我省工会源头参与立法的又一重大成果,将进一步增强我省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法治保障,激励全省女职工为新福建建设实现赶超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在这个属于世界妇女的节日里,
  让我们一起来温习《条例》!
  提高女职工维权意识,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编辑|徐玲华
  校对|林少梅
  审核|黄秀珍
  监制|冯荣珍
  资料来源市总工会社会联络与女职工工作部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609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