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全国劳动模范徐淑英的新“稻”路

编辑:徐初栋 2022-01-25 16:28
全国劳动模范徐淑英的新“稻”路



  2019年获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20年获得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第一主持人)。
  2020年获得中共龙岩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十佳科技特派员”称号。
  2021年获得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第二主持人)。
  2021年12月28日,基于其在农业产业相关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被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特聘为海南(乐东)农业产业创新联盟专家顾问。
  2021年8月由福建省总工会授牌创建徐淑英全国劳模工作室。
  2021年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专利名称:《一种防治稻纵卷叶螟的复合杀虫剂及其使用》,专利授权号202111524241.2。
  这一个个成就和荣誉是全国劳动模范、市农科所水稻育种专家徐淑英三年来的新成果。而三年前,她和她丈夫——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得者、水稻育种专家兰华雄共同获得的科研成果更是数不胜数。
  擦干眼泪 独自续行
  1月16日,刚从海南三亚南繁基地飞回龙岩的徐淑英又风尘仆仆地赶往新罗区龙门镇湖坑村秀山源水稻育种基地,与村干部商讨开春后的工作事宜。这一天正是她的丈夫兰华雄三周年忌日。三年前的1月16日,兰华雄因病去世,享年60岁。
  “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3年前的这天,我家的顶梁柱倒了,天塌下来了。”三年过去了,和我们说起丈夫,她依然泪眼婆娑。
  认识徐淑英兰华雄夫妇的人都知道,他们不仅是生活上的伴侣,更是事业上的搭档,真真是俗话说的“公不离婆秤不离砣”。2016年他们的家庭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我和丈夫一起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等于连体人。科研工作中,他主内我主外。而生活中,我主内他主外。那一刻,我真想跟他一起走了。”徐淑英说:“就在人生最无助最孤苦的时候,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以及各级领导、同事的关心帮助,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和决心,我一定要坚强起来,振作起来!”
  徐淑英渐渐走出丈夫去世时的阴影,接过丈夫未竟的事业,带领团队承担了省科技厅星火计划项目“福龙两优29、福龙两优1031”示范推广项目,省农业厅推广项目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科技特派员专项(水稻子项目)等。她和团队亲自管理的育种基地和示范基地就有三四十亩,而由她指导种植的优质水稻面积达1000多亩。她也成为市农科所的水稻育种带头人。
  但是困难也可想而知,只有高中文凭的徐淑英以前主要在实践操作上配合她丈夫,撰写项目申请、项目评审验收等方面的工作主要由她丈夫完成。而做科研离不开写材料,现在靠山没有了,这对徐淑英来说是较大的挑战。“我决定边学边干,不懂的地方,多请教年轻的同事,尽量利用点滴时间,查看相关技术资料;不会用电脑,我就学会用手机撰写初稿,然后请同事们打印出来,再一遍遍修改。虽然每一步都很吃力,但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在事业上上了一级台阶,再上一级新台阶。”
  专业能力 院士点赞
  无论是过去她丈夫健在的时候还是现在,闽西籍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都给予她巨大的前行动力。“在我最困难的时期,谢华安院士给我发来微信,我一直保存下来,作为院士对我的鼓励。记得那天院士刚从海口回到福州,就发微信给我说:‘小徐,我希望你坚强起来,振作起来,保重身体!工作可以边做边学,绝不能泄气、气馁!’”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和龙岩市政府依托龙岩市农科所设立龙岩分院后的首个协作项目示范点在上杭县古田镇赖坊村,由谢华安院士团队和龙岩市农科所共同建立优质水稻新品种福香占绿色高效生态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种植全过程由谢华安院士指导,徐淑英负责实施。她说:“这片示范田,我觉得像我的孩子,若是遇上天气不好,我整天整夜都在担心,生怕它出一点问题。”
  “古田属高海拔地区,长期阴雨、高温、高湿,气候十分恶劣。去年8月27日,基地遭遇百年不遇的冰雹。9月3日,又下了冰雹酸雨,造成水稻大面积发生细菌性条纹病,整片示范基地稻叶枯黄,我的心都凉了。”徐淑英说。
  “我一定要去看看!”9月9日,谢华安院士刚从宁夏回到福州,马上赶到龙岩,追到古田,查看稻田长势。他说:“小徐啊,这比我想像得好多了,我们一定要把它挽救过来!”
  这时水稻正进入幼穗分化期。9月12日,徐淑英及时组织工人,对示范片喷施复合微生物肥,再加喷洒烟碱皂素,像伺候生病中的孩子,细心呵护着。5天一次,连续使用3次后,效果惊人,叶片竟奇迹般地逐渐转绿了。
  10月31日,谢华安院士又一次来到古田基地,看到示范田里的水稻一片金黄,稻穗沉甸甸地垂下了头,长势喜人。他心里十分高兴,立即打电话向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汇报,邀请李书记到基地指导工作,李书记满口答应了。
  11月6日,这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省、市、县三级农业专家齐聚古田,现场测产验收“福香占”绿色高效生态种植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市委书记李建成、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肖峥到现场参观指导工作。经专家验收,优质稻“福香占”新品种亩产量和品质均居全省第一,得到了谢华安院士及众多专家的高度评价。在现场,谢院士情不自禁地说:“小徐啊,你要好好总结古田福香占的种植模式,要争取在各种植大户中推广。”国家级专家郑家团、杨惠杰研究员说:“徐老师不但会育种而且还会栽培管理。”徐淑英欣慰地笑了。
  11月8日,龙岩市政府市长胡盛也来到古田基地,现场参观指导工作。
  三年来,徐淑英与她的团队,创制出一批优质、高产、抗病的两系不育系、恢复系材料;选育的杂交水稻新品种“福龙两优86”在闽佳联合体参加区域试验,经中国水稻所检测,稻米品质达二级优质米,抗病达中抗,今年有望参加生产试验。同时选育出一批高产、优质、抗病适合海南省种植的两系杂交水稻新品种,与海南广陵高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试种,并签订了“福龙两优3381”品种权转让协议,为龙岩市农科所水稻育种的成果转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她主持的省农业厅推广项目“福龙两优6387”“泰优2165”“福香占”百亩示范片,在武平、上杭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在武平城厢镇尧禄村高海拔两系育种基地,她开展生态加压试验种植;在武平县万安镇上圳村开展新品种制种;在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开展新品种示范和恢复系加代种植。
  她在新罗区和武平县开展了多期讲座,为家庭农场、新型农民、种粮农户传授优质稻新品种种植要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促进优质稻产业发展。
  在新罗区龙门镇湖坑村秀山源水稻育种基地,徐淑英团队参与开展“稻鱼鳅鸭”立体种植,利用生态复合模式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此举得到龙岩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全市提供了复合立体种植的模式和技术依据。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她深知当前“三农”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她向有关部门建议,为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国家应重视对产粮大省及商品粮基地省市县产粮区域的种植大户和回乡青年在农村创新创业上进行鼓励,政府应从技术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推进机械化作业。同时应重视土壤改良,使农业农村产业后继有人。
来源:闽西日报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275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