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用人单位,关注农民工工资问题,这封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请查收!

编辑:徐初栋 2021-12-27 09:39
@用人单位,关注农民工工资问题,这封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请查收!
  年底将近,
  农民工工资问题再度受到关注,
  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市总工会向全市各用人单位发布一封
  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

  全市各用人单位:
  元旦、春节临近,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全省关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部署,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就以下事项提醒各用人单位:
  1.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义务
  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义务,通过银行转账或者以现金的形式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给农民工本人。
  2.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按时足额向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建立劳动报酬合理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劳动报酬水平。
  3.依法订立劳动合同
  与招用的农民工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实行用工实名制管理。书面约定或者依法制定规章制度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4.及时足额拨付费用
  工程建设单位应当按规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拨付周期不超过1个月。施工合同要求履约担保的,工程建设单位应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
  5.积极做好各项用工管理工作
  在工程项目部配备劳资管理专员,做好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建立实名制管理台账,按规定开设、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
  6.主动接受监督管理
  主动接受、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监督管理。
  7.积极协商解决,引导维权
  发生工资争议时,积极协商解决,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让我们一起努力!
  龙岩市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
(龙岩市总工会代章)  
  2021年12月17日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713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