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漳平市“黄思源劳模工作室”被命名为“福建省劳模工作室”

编辑:徐初栋 2021-12-24 15:08
近日,漳平市“黄思源劳模工作室”被福建省总工会命名为2021年度“福建省劳模工作室”。



  (漳平市总工会/来源)近日,漳平市“黄思源劳模工作室”被福建省总工会命名为2021年度“福建省劳模工作室”。





  近年来,漳平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劳模工作室建设,坚持“做在平时,创有特色”的工作思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建一批建设规范、作用有效发挥的劳模工作室,探索建立市总工会主导-企事业单位主体-各级劳模主办的运行模式,积极引导劳模工作室在引领技术创新、提升职工素质、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
  01 标准化创建
  严格按照龙岩市“八有”标准规范化建设劳模工作室,采取“分片联系、组团服务”等措施,通过日常指导和验收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劳模工作室创建开展情况、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创建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目前,漳平市创建各级各类劳模工作室6个,其中5个省级劳模工作室,1个龙岩市级示范性劳模工作室,涵盖能源、教育、农业、林业、轻工业等各领域行业。
  02 规范化运行
  对已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按照《龙岩市劳模工作室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规范化管理。注重建立工作室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盟,推动党建力量下沉工作室,发挥好劳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室管理和发展优势。
  03 发挥示范效应
  引导劳模工作室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业绩落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特别是在服务边远乡村教育教学上,统筹李俊扬、黄思源劳模工作室“两种优势资源”,联合开展“送教送培送温暖”活动。2019-2021年连续三年“黄思源、李俊扬劳模工作室”先后联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手拉手”活动暨送教下乡研训、“文明实践·滋润童心”“六一”送温暖暨送培送教、“新时代文明实践·劳模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等共建活动,分别为灵地乡谢畲教学点、吾祠中心幼儿园、永福中心小学、永福中心幼儿园、新桥联兴幼儿园、灵地乡中心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送培送教并赠送儿童玩具和“六一”儿童节礼物,以点带面提升农村学校教学教研水平。
  04 分类推进升级
  一方面突出创新创效,引导劳模工作室通过企业不断培育创新团队,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和研发活动,既推动企业转型增效,又孵化一批优秀技术人才成长,扩大工作室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劳模工作室提质升级。另一方面突出技艺传承,以课题和项目为纽带,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名师带徒等活动,培养一批技术骨干和业务能手。
  “黄思源劳模工作室”创建于2017年8月,由龙岩市总工会、龙岩市教育局联合命名,以2020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学科带头人、龙岩市名师,漳平市教师进修学校黄思源老师为领衔人命名。工作室成员由13名漳平市教育系统在职、在岗的各级劳模(含五一奖章获得者)及6名中小幼业务骨干教师组成,均是各校教育教学的领头人、科研创新的引领者、各级名师和学科带头人。针对边远乡村教育教学薄弱等问题,工作室连续四年到边远农村学校开展“送教送培下乡”活动,为边远校师生、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与关爱。几年来,共开展教学研讨、送教下乡、教师研训等活动70多场次;申报立项的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0项,龙岩市级课题3项,漳平市级课题3项。先后获评“漳平市教育系统五一先锋岗”“龙岩市示范性劳模工作室”“福建省劳模工作室”。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600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