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严永添:以工匠精神『酿造』人生

编辑:徐初栋 2021-12-15 11:19
“一粒高粱变成一滴醇香的美酒,这种看似普通的微生物化学转换过程,需要酿酒师傅沉下身子日积月累的辛勤付出。”近日,福建三堡酿酒有限公司技术员严永添在接受采访时说。
  (闽西日报/来源)“一粒高粱变成一滴醇香的美酒,这种看似普通的微生物化学转换过程,需要酿酒师傅沉下身子日积月累的辛勤付出。”近日,福建三堡酿酒有限公司技术员严永添在接受采访时说。



  永定堂堡镇历来有种植高粱的传统,村民喜欢用它来酿酒。1999年5月,在阙添玉的带领下,三堡酿酒公司注册成立。2011年,“80后”严永添成为公司的一名员工,拜阙添玉为师。成为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之一的严永添,通过10年的努力,实现从徒弟到师傅的完美转变:2017年6月获得“国家高级(一级)品酒师”职称,2018年被评为“龙岩市传统工艺十佳传承人”,2018年9月建立龙岩市“严永添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荣获“龙岩市劳动模范”和“龙岩工匠”称号。



  如今,作为三堡酿酒公司技术员,严永添从事白酒酿造勾调品检领域的工艺技术研究,负责公司的固态法酿造中原料选定、工艺提升、产品研发等技术项目。“操作质量第一才能确保产品质量第一,产品质量第一才能确保品牌质量第一。”一直以来,严永添严格执行每一项酿造规定,严守祖辈百年传统工艺和配方,坚持古法精心酿制工艺,坚持纯粮固态法发酵。他对酿酒工艺格外讲究,比如筛选原料、糖化发酵、化验检测等环节都亲自把关,坚持品质稳定如一。在工作中,他一直刻苦研究技术,在固态法酿造中对糖化恒温发酵以及勾兑调味酒的创新技术升级方面有着非常独到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并得到了同行和市场的认可,同时也在为申请国家白酒行业的技术专利做准备。



  在生产管理上,严永添总结出一套酒醅在酵池发酵过程温控跟踪技术和糖化过程稳定程序升温的方法技巧,严把工序质量关。在他的努力下,“三堡酒”不仅出酒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品质和口感也有了质的飞跃,从而使三堡高粱酒得到了消费群体的青睐。“白酒市场已进入成熟理性的发展阶段,消费者对酒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唯有工匠精神才能成为启迪未来的永恒力量。”严永添深知,“酿酒没有永远的师傅,只有永远的徒弟。”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617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