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党史上的工运记忆(21) | 新中国第一面国旗,从这些工人手中诞生

编辑:徐初栋 2021-09-10 16:18
新中国成立前夕,一则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国旗设计稿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谁最终成为了国旗的设计者?在距开国大典不足4天的时候,谁承担起连夜赶制国旗的任务?


  (八闽工会人/来源)新中国成立前夕,一则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国旗设计稿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谁最终成为了国旗的设计者?在距开国大典不足4天的时候,谁承担起连夜赶制国旗的任务?
  1949年7月的一天,一则题为《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为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的消息刊登在了《人民日报》《北平解放报》《光明日报》等各大报纸上,其中明确提出了国旗的设计要求。
  启事片段:
  “国旗,应注意:(甲)中国特征(如地理、民族、历史、文化等);(乙)政权特征(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丙)形式为长方形,长阔三与二之比,以庄严简洁为主;(丁)色彩以红色为主,可用其他配色。”
  7月中旬,在上海现代经济通讯社做秘书工作的曾联松在报纸上看到了新中国国旗图案征稿启事。他仔细读了几遍:祖国新生,群策群力,我为何不能一试?
  据家人回忆,那段时间,他下班以后天天把自己关在阁楼里,看看、写写、画画,就是吃饭也非得妻子三番两次地催促才肯下来,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以至于年幼儿子都对妈妈说,要不要带爸爸去看看病。
  在日后的谈话中,他吐露了这段心路历程:“建立新中国,一直是萦回在我心头的愿望,看到她如旭日东升般展现在面前时,我能不为之兴奋吗?因此,当我从7月份的报纸上读到全国政协筹委会关于征求国旗的通知之后,即埋头于设计之中。”


五星红旗的设计者曾联松

  功夫不负有心人,设计灵感就在不经意间来了。曾联松的侄子曾浙一回忆说:“偶然的机会,晚上散步,他仰望天空看到星星,那个时候正好想到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按照毛泽东同志当时4个阶级的理论,4颗小星围绕大星,他就引申出来。”

曾联松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原稿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有了灵感后,经过十多天的绘图设计,他拿出初稿:以一颗大星导引于前,几颗小星环绕于后,象征众星拱北斗,大五角星象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小星象征广大人民,人民紧紧地环绕在党的周围。他还把五角星设计为黄色,这不仅与象征革命的旗面红色相协调,且也表达了中华儿女黄色人种的民族特征。曾联松用红黄两色的电光纸剪贴、排布好了国旗图案,将设计图稿小心翼翼地装进信封,投递给了新政协筹备会。
  曾联松在《我是怎样设计五星红旗的》自述文章中写道:“有人问我,为什么能够热情洋溢地设计国旗?我唯有一句话相告:我爱中国!想到新中国即将诞生,情难自已,遂满怀激情响应号召,不计工拙,投入国旗图案的设计,以表达我对党、对祖国的一片赤忱仰慕之情。”


曾联松与他设计的国旗图案稿

  此时,新政协筹备会收到了来自国内外的国旗应征稿件1920件,图案2992幅,投稿者中有艺术家、政治家,还有普通教师、工人、军人、农民。
  这种把国旗交给人民设计的做法,史无前例,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决心和气魄。


许多当年的国旗设计稿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经过多次讨论、层层遴选,曾联松设计的图案脱颖而出。随后,筹备会审议时,将原设计稿里大五角星中的镰刀和锤子去掉,使国旗图案更加庄严简洁。
  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代表们举手表决,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

  国旗方案公布后,距开国大典仅剩不到4天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将设计图纸上的国旗,变成飘扬在广场上空的旗帜,这个任务,由谁来完成?
  9月29日上午,在国营永茂实业公司工作的宋树信,接到了北京市委下达的制作国旗任务。在跑遍了多家布料店后,他终于在大栅栏的瑞蚨祥找到面料、颜色和质地都适合做旗面的红绸,以及做五角星用的黄绸缎。
  找到面料后,宋树信一刻不敢耽搁,拿到缝纫社跟工人们一起连夜缝制国旗。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国旗上隐约能看见拼接缝的痕迹。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李琮回忆:由于当时的印染技术达不到印制大幅面国旗的要求,只能够采用手工缝制。当时北平刚刚解放,物资相对匮乏,瑞蚨祥全店上下盘点库存,最终在一个地下库房里翻出了半匹黄绸缎。黄绸缎一尺多宽,做大五角星的长度不够,所以必须要接一个角尖。上级接到了这个实际情况(的反馈),就经过讨论允许拼接。
  就这样,历时一天一夜,9月30日下午1点,长460厘米、高338厘米的新中国第一面国旗诞生了。



  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1949年10月1日,广播中预告了天安门广场即将举行开国盛典的消息。当天下午,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天安门广场上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国旗

  伴着激昂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和54门礼炮齐鸣28响,毛主席按动电钮,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此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国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鲜艳的五星红旗见证了中国历史新篇章的开端,它也将继续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620人阅读

学习园地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