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专题(20)| 黄文蓉:医者仁心护爱“半边天”!

编辑:徐初栋 2021-08-20 11:37
黄文蓉现任市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大学毕业后,她就在妇产科临床一线工作至今,有着丰富的妇产科临床工作经验
  “医术精湛、医德高尚”
  “妙手回春、手到病除”
  ……
  在市第二医院妇产科病房墙壁上,
  挂满锦旗。
  图片
  其中许多是患者
  主动送给黄文蓉医生的,
  一面面锦旗,
  饱含病患深深的感激之情,
  也是对黄文蓉医生最美的褒奖和肯定。

  黄文蓉

  (龙岩市全媒体中心/来源)黄文蓉现任市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大学毕业后,她就在妇产科临床一线工作至今,有着丰富的妇产科临床工作经验,擅长妇科方面疾病治疗,特别是在妇女恶性肿瘤及不孕症治疗等方面有很高造诣,平时经常从事妇女健康、防癌宣传等公益活动,先后获得全国妇幼健康服务先进个人、市“三八”红旗手、市劳模等荣誉称号。
医德高尚赢得社会赞誉

  “尽我所学,尽我所能,服务每一位女性,健康每一个家庭。”13日,刚查完病房的黄文蓉医生谈起三十年从医经历时这样说。


  朴实话语是黄文蓉的从医格言,她始终尽心尽力帮助患者解除病痛,赢得社会赞誉,许多患者称她为恩人。
  “病人来一趟不容易,就是再迟下班,我也要把这些门诊看完。”每逢黄医生门诊,找她诊治的患者都会排成长龙,其中不乏从我市各地及周边地区慕名而来的患者。为了让所有患者得到诊治,特别是让一些患者能在下午前赶上回家的车,她总是牺牲中午休息时间,认真、细致地为病人诊治,直到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才下班,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许多患者感动地说,黄医生真不容易。
  “给钱不要,给物不收,请吃不到。”这是黄文蓉一直坚持的行医准则。作为一名有名望的医生,常会碰到送钱送物请吃的情况,但不论何种情况,她都一一谢绝,而且有时为了拒收患者表达谢意的红包,她还得费尽心思。有一位患者婚后多年不孕,多方求医无效后慕名找到黄医生,经她诊断需要做腹腔镜下双侧伞端再造。手术前,患者家属执意要塞红包给她。为了安抚患者和家属,她先将红包“收”了起来,然后悄悄交到收费处作为患者的住院费用,手术完后将缴费收据交到病人手里。
  “遇到您这样好的医生,是我们全家的福气呀!”患者家属手捧收据激动地对黄文蓉说。黄文蓉却说,患者要经受病痛折磨,还要支付医疗费用,不能让他们增加额外负担,不然于心不安。
医术精湛获得患者信任

  “黄医生医术好,又很负责任,找她治病心里踏实。”市民王女士说起黄医生十分感激。原来,王女士被查出得肿瘤后,便着急直接到北京找医生,花钱又费神,但效果不理想。后来慕名找到黄医生并经她精心治疗后身体日渐康复,如今她逢人便夸黄医生。


  黄文蓉身材高大,做事细腻又雷厉风行,在病人心中,她有着女专家的魅力和救星的风采。“千万不要放弃,现在有好药了,能够治好的。”面对妇女肿瘤患者,黄文蓉总是不停地鼓励她们。她说,医生一句安慰话,有时候比好的医生、好的药更重要。
  黄文蓉和蔼可亲,话语温暖,许多想放弃治疗的患者在她那里得以重拾生命。曾经有一位患者经当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要手术治疗,患者已有两次卵巢肿瘤开腹手术的痛苦经历,说“宁死也不手术”。黄文蓉给这位患者做了“不开刀的手术”后,第二天患者就能下床活动,第四天就出院了,她激动地说:“黄医生的医术真好。”


  “交给黄医生治疗放心,她心地善良,会根据病人病情与北京、广州、福州等地专家探讨制订最佳治疗方案,经她精心治疗,我康复得很好。”我市一肿瘤患者林女士这样说。
  市第二医院是我市最早开设肿瘤科的医院。为精准治疗妇女肿瘤等疾病,黄文蓉经常带领团队与省城及省外先进医疗单位的专家开展学术交流,探讨诊疗经验,在她带领下,市第二医院妇女肿瘤治疗技术和妇科微创治疗技术走在了全市前列。

敬业精神受到同仁敬佩

  “一个规范的肿瘤治疗程序,能大大提高妇女愈后健康生活质量。”黄文蓉告诉记者,妇科肿瘤手术无瘤原则非常重要,肿瘤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


  肿瘤手术往往很难预料,时间长短难以确定。找黄文蓉做手术的患者多,长期超负荷工作,导致黄文蓉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妇产科副护士长张雪梅告诉记者,黄医生经常从早上做手术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中午仅吃个饭又继续工作。卵巢癌等手术耗时长,为把病灶切干净,手术台上,绑着护腰带的黄文蓉往往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累了她还是坚持、再坚持,目的就是为把手术做完美。因为一天经常做十台左右的手术,同事们称她“黄十台”。不论每次手术做到多晚,离开病房前她总要看下患者,她说:“亲眼看看手术病人,看到她们露出笑容,心里踏实,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院长卢穗万评价黄文蓉说:“黄医生是人民的老黄牛。”


  为了提高肿瘤规范化诊治水平,她还经常为基层医生讲解手术无瘤原则,先后在7个县(市、区)开展了宫颈癌治疗等培训,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生肿瘤规范治疗水平。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她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围绕我市妇女健康方面撰写提案,如呼吁将宫颈癌疫苗纳入一类疫苗范围,为我市妇女提供免费接种等,为守护妇女健康鼓与呼。
  为医者,必医术精湛;为医者,必道德高尚。每年门诊量达1万多人次,平均每天安排5—10台手术,每年手术上千台,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为零……黄文蓉就是这样医者仁心、兢兢业业,默默守护着“半边天”的健康。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83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