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快来体验!福建省首家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揭牌启动啦~

编辑:徐初栋 2021-06-16 09:04
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于6月15日揭牌,正式向全市广大职工开放。


  (市心理健康体验中心/来源)随着现代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竞争压力容易让人产生焦躁、消沉和颓废等不良情绪,为了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心理疏导需求,促进我市职工身心和谐健康发展,提高职工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于6月15日揭牌,正式向全市广大职工开放。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大武,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调研员林国清,市第三医院党委书记温耀辉,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兰建亮参加揭牌。
  心理健康体验中心简介
  龙岩市是全国首批53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也是福建省唯一列入全国试点的设区市。为落实《龙岩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龙岩市企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我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市总工会、市卫健委和市第三医院联合精心打造,在市工人文化宫创建了福建省首家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
  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位于新罗区莲南路21号龙岩市工人文化宫1号楼一楼,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目前设有4个综合功能室:心理体验室(心理咨询、测评室)、箱庭体验室(团体活动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减压宣泄室,由龙岩市第三医院选派经验丰富的心理健康咨询师,为全市职工及家庭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今后将逐步健全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多元化平台(包括微信公众号,网站,和“e家人”app),通过平台宣传加大心理健康科普力度,稳步提高职工的知晓度和接受度,借助平台资源组织开展系列心理健康讲座或培训,为有需要的行业、企业、工会组织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同时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向社会化发展,为培育我市职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做出努力。
  热线服务
  体验中心提供24小时无节假日心理热线援助服务,由共建单位龙岩市第三医院提供专业心理健康体验服务团队,本着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专业的服务,真诚地为每一位来电者解答各种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帮助缓解心理压力,增强身心健康,重塑生活信心。
  热线电话:0597-3221580
  预约电话:0597-2368118
  开放时间
  (夏令时)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8:00
  (冬令时)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7:30
  工作日面向龙岩市全体职工免费开放!
中心各功能室介绍
01心理体验室



  心理体验室配有智能机器人,提供注意力测试、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自助服务。心理测评包含心理健康、情绪、学习、智力、人格、社交、生活、职业兴趣等方面,供来访者自主选择,可以帮助测评者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
  心理体验室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来访职工提供亲子关系、情绪管理、应对压力、环境适应、人际交往、婚姻情感、心灵成长、睡眠问题、抑郁焦虑等问题的健康咨询服务。
02箱庭体验室(团体活动室)


  箱庭体验室提供安全、安静、舒适的环境,来访职工可自由摆放沙具,创造自己的“沙盘世界”,通过在沙盘中摆放玩具的过程,在无意中促进自我觉察,自我梳理,自我治愈,整合无意识内容,使人们找到了回归心灵的途径。同时,通过箱庭作品,心理咨询师可了解来访职工的内心世界,引导其创造与发展。
  在这里,咨询师根据企业需求开展户内户外团体心理活动,通过特定的游戏设定或者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参与者不断思考,掌握整体节奏,适时插入心理知识进行科普教育,让参与者在游戏、活动中边思考边学习,从而帮助参与者在团体中实现压力释放,促进团队间成员的情感升华,增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
03音乐放松室


  音乐放松室配备音乐放松按摩椅,根据人体工程学理论,提供舒适按摩,缓解肌体紧绷僵硬,加上轻音乐及放松引导语指导,引导体验者主动进行身体放松,达到缓解疲劳,舒缓压力,保持身心健康的作用。
04情绪减压宣泄室


  情绪减压宣泄室四周墙体均装饰浅蓝色厚实海绵,地面铺设同色深系地垫,墙角垂手站立着一位假人,营造冷静、纯净的氛围,来访职工可关起门来任意击打、宣泄呐喊,以实现情绪宣泄和心理减压。
  优秀心理健康体验服务团队
  王东明,市第三医院院长,医学心理大科主任,龙岩市临床重点专科—临床心理科学科带头人,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龙岩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主任、专家组组长,龙岩市心理危机干预大队大队长,福建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福建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副会长,福建省精神医学专科联盟副主任委员,福建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常委,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病学分会、睡眠医学分会常委,龙岩市医学会副会长。从事精神科、医学心理科临床与教学26年,对各种精神疾病有丰富临床经验,擅长心理障碍、睡眠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心理咨询与治疗。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总协调人。
  徐 清,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龙岩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专家组副组长,福建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心理援助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龙岩市心理卫生协会会长,龙岩市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从事精神科、医学心理科临床与教学27年,取得心理治疗师资格,对各种精神疾病有丰富临床经验,擅长心理障碍的诊断与治疗,心理咨询与家庭治疗。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业务督导。
  刘茂锋,心理咨询科副主任,龙岩市心理危机干预大队办公室主任,龙岩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专家组成员,龙岩学院兼职讲师,福建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福建省团体心理治疗学会理事,龙岩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委、秘书长。从事临床心理工作多年,擅长心理发展与心理健康咨询,情绪压力管理,家庭教育、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团体心理咨询。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总负责人。
  沈 臻,心理咨询科主任、龙岩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专家组成员、龙岩市心理危机干预大队队员、龙岩电视台青少部心理顾问、龙岩学院兼职讲师、龙岩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10年余,曾在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所进修半年,擅长心理测量与评估,心理发展与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危机干预。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宣传员。
  陈晓靓,龙岩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专家组成员、龙岩市心理危机干预大队队员。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年,曾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进修临床心理学(心理测验方向)三个月。擅长擅长心理测量与评估,心理发展与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危机干预。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培训员。
  魏 爽,龙岩市心理危机干预大队队员、龙岩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多年,曾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进修临床心理学(心理测验方向)三个月。擅长心理测量与评估,心理发展与心理健康咨询。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测评员。
  陈益专,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从事心理咨询、教学工作多年,擅长婚姻家庭关系咨询,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情绪与压力管理,神经症性心理问题的咨询与治疗。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研究员。
  邓启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初级心理治疗师,三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龙岩市心理危机干预大队队员。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多年,熟悉睡眠问题、焦虑障碍和抑郁等神经症性心理问题的咨询与治疗。
  王乙真,龙岩市第三医院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福建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学士,龙岩市新罗区心理危机干预队队员,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多年。擅长情绪与压力管理、沙盘游戏治疗、焦虑障碍和抑郁等神经症性心理问题的咨询与治疗。龙岩市职工心理健康体验中心联络员。
  刘小娟,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培训组成员,龙岩市新罗区危机干预队队员。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多年。擅长婚姻家庭关系咨询,情绪与压力管理,心理危机干预,沙盘游戏治疗儿童心理问题。
  陈小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初级心理治疗师。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多年。擅长婚姻家庭关系咨询、情绪与压力管理。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229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