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专题(15)| 法医曹水金:把一生献给红土地公安事业

编辑:徐初栋 2021-05-26 16:47
小编带大家认识一位法医~他五十年如一日!用刻苦精研和一生忠一事的“匠人”精神扎根红土地,把一生献给红土地公安事业……
  (闽西日报/来源)今天,小编带大家认识一位法医~他五十年如一日!用刻苦精研和一生忠一事的“匠人”精神扎根红土地,把一生献给红土地公安事业……
  佝偻的身躯,近视1000多度的视力,趴在电脑前整理卷宗,十分认真。
  这是远近闻名的法医曹水金。这是记者5月1日下午三时许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专家工作室看到的场景。曹水金从2006年10月退休时开始就被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返聘至今17年,他像一头老黄牛,几乎每个工作日他都会到这里来报到。
曹水金

  1945年出生的曹水金今年77岁,1961年进入当时的上海第二医学院学医,毕业后在上海当医生,1969年来到龙岩。1971年,曹水金阴差阳错地从一名医生变成了一名法医。那时整个龙岩地区只有他一个人做法医,那时法医没有社会认同感,亲朋好友都劝他不要去做法医。但曹水金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服从组织的安排,组织让我做什么我就去做什么。
  五十年如一日!曹水金面对一具具冰冷的尸体和案发现场,用对党绝对忠诚的信念,对公安事业地执著坚守,用刻苦精研和一生忠一事的“匠人”精神扎根红土地,为平安龙岩、法治龙岩建设默默无闻地做奉献。

  曹水金说,做法医50年,经手的案件可能有六七千起了。对于过往的一些案件,曹水金如数家珍,有一年春节期间漳平的一起三条人命的凶杀案,他多次赶到凶杀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了正确的方向,9天就破获了案件;参加连城一起凶杀案的侦破,他坚持自己的专业判断,及时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思路……现场勘查、尸检、化验、照相,他都自己做。
  曹水金退休前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主任法医师,专业技术三级警监。曾荣立一等功,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有着56年党龄的曹水金说,荣誉属于集体,属于过去,今后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要继续发挥余热。

  曹水金告诉记者,返聘后,他也会参与一些重大案件的侦破工作,和年轻的同事们分析商议疑难案件,过去很多凶杀案件都需要法医勘察现场然后提供侦破思路,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安机关的案件侦破手段也越来越多,侦破案件的速度比以前更快了。这几年,随着平安龙岩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这些年凶杀案件也少了。“我们作为法医越来越没有用武之地,这是好事,说明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和谐、平安。”曹水金说。


  “现在我更多的精力是做一些法医鉴定类的工作。”曹水金除了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家工作室上班外,他也会定期到交通事故调处中心帮助调处交通事故,为当事人答疑解惑。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事故受害人、医疗事故受害人的死因鉴定,伤残鉴定类的工作越来越多,我们要发挥特长,站在专业、公平、公正的角度来做工作,继续为维护社会的和谐作贡献。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84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