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专题(14)| 巫吉芳:逆行而上书写人生华章

编辑:徐初栋 2021-05-26 16:43
5月13日,在连城县总医院内二科的病房,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副护士长巫吉芳忙着给患者测体温、叮嘱注意事项,甘甜的微笑、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患者由衷地点赞
  (闽西日报/来源)“她善解人意,对病人像家人一样。”“她嘘寒问暖,很有同情心。”……5月13日,在连城县总医院内二科的病房,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副护士长巫吉芳忙着给患者测体温、叮嘱注意事项,甘甜的微笑、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患者由衷地点赞。
  巫吉芳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80后的她先后工作于连城县妇幼保健院、连城县曲溪乡卫生院、连城县总医院。参加工作20余年来,她倾情为病人排忧解难,在疫情期间逆行而上,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巫吉芳

  2003年12月,在县妇幼保健院工作的巫吉芳得知曲溪乡卫生院因缺助产士,妇幼工作已暂停半年,当地一些产妇不能就近产检,个别偏远山村孕产妇甚至在家分娩,大大增加了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的风险,便主动申请调到曲溪乡卫生院。
  此后,巫吉芳除了负责全院护理工作外,还挑起了产检、接生、儿童体检、产后访视等工作。因为是单人科室,只要有产妇分娩,她通宵达旦地守护在所难免,即使是自己身怀六甲也依然坚持着。就这样,巫吉芳用自己高度的责任心、爱心、过硬的助产技术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得到了曲溪百姓的认可。
  “我还年轻,能吃苦,应该多学,哪里最需要人就去哪里。”2007年,巫吉芳调入连城县总医院工作,面对科室选择时她如是说。就这样,她到了全院公认最忙最累的大内科,直到现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2月4日,正在病房中忙碌的巫吉芳,得知急需一名有经验的呼吸科护士援鄂,她立刻请战,并于当晚便抵达武汉。

  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是巫吉芳工作岗位,2月7日晚开舱收病人。当晚,她就申请了值大夜班。这个班次从晚上10点到次日上午11点,她在舱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停忙碌近14个小时,粒米未进、滴水未沾。
  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一个多月里,巫吉芳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充分利用丰富的护理经验做好临床护理及心理疏导,将健康教育穿插在整个护理过程中;充分发挥“糖尿病专科护士”特长,协助队员做好糖尿病患者健康指导工作;如有队员身体不适,二话不说就顶班……

  在巫吉芳和所有队员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努力下,方舱医院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她所在的福建护理队和方舱医院获得了三部门表彰,荣获全国公共卫生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援鄂的每一天,我们经历过饥饿、寒冷,流淌过泪水、汗水,但更多的是收获着成长、温暖、爱和感动。我将带着这份收获继续为家乡的护理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绵力。”回顾援鄂抗疫的情景,巫吉芳如是说。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4374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