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高温安全生产"防范指南"请查收!

编辑:徐初栋 2020-07-14 10:11
为预防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小编整理一些夏季常见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福建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来源)为预防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小编整理一些夏季常见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助到大家。同时,请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特别是在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请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和户外活动的不利影响。
  No.1 防暑降温:
  夏季天气炎热,由于热不断作用于人体,体内热量散发困难,使体内蓄热过多而引起头痛、头晕、体温升高、恶心、呕吐等症状,这就叫中暑。中暑严重时,还会造成晕倒,如不及时急救甚至有生命危险。南方的夏季温度高,湿度较大极易发生中暑,各单位应切实做好员工的防暑降温工作,合理安排员工的作息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作业,并配备好藿香正气水、凉茶等防暑用品,创造良好的工作休息环境,做到劳逸结合,保障身体健康。
  No.2 劳动保护:
  天气炎热或因出汗等诸多原因,员工作业期间往往不规范穿戴长袖工作服、安全帽、防护手套、劳保鞋、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这些防护用品一般都是比较厚实的,天气炎热穿上这些东西会让人觉得更热,于是一些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放弃了穿戴,一旦危险来临连最基本的防护都没有了,使得原本不是伤害很大的事故变得比较严重。各单位务必加强现场巡查和员工安全教育,为了保护好一线作业员工的人身安全,请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
  No.3 防电气事故伤害:
  1、由于夏季相对潮湿,加上人容易流汗等原因容易导致人体电阻率下降,往往是触电事故多发期。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做好所有用电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外壳接地检测工作,特别要加强电气线路的检查,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2、夏季是用电的高峰期,由于高温、雷电和多雨等季节因素容易导致电器绝缘程度降低,加上用电负荷的增加,电线绝缘老化加速,使得电气设备容易因发热而发生火灾。各单位一定要加强用电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严禁私自乱拉乱接电源;注意线路的绝缘老化、电线裸露、负荷过重问题;下班时或离开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关闭各设备电源,以防止电器设备因短路或发热引起的火灾事故。
  No.4 防疲劳作业:
  夏天,温度高,劳动强度加大,加上白昼时间长,员工容易出现困倦、过度疲劳的状况,容易发生事故。各单位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要关注员工的身体状况。
  No.5 防火防爆:
  火灾爆炸事故不但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造成设备损失,严重时还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其后果不堪设想。夏季天气炎热,温度高,各类可燃物质极易挥发,环境浓度容易达到爆炸极限,因此一定要做好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工作,所有接触酒精、氢气的岗位(酒精库、湿磨岗位、还原岗位、喷雾干燥等)务必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同时,各单位一定要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要加强在用设备的巡检,作好设备关键部位的测温。特别要加强公司的41个重点安全要害岗位的风险防控,严格按照检查表逐一对照检查,将事故隐患杜绝于萌芽之中。
  No.6 防检修作业事故:
  检修作业前必须认真履行审批手续。检修工作时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应至少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参与。
  检修前,应切断电源,并在电源处挂牌上锁,安排专人看护,检修完成前严禁打开电源。在防爆区域进行检修时,注意防火防爆,安全使用防爆工具。检修完毕后,应清点工具,防止工具留在机器内。
  No.7 防雷雨:
  雷击可能造成设备或设施的损坏,造成大规模停电、停产,也可能引起火灾爆炸,导致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害。夏季雷雨天气增多,各单位务必要做好防雷设施的检查保养工作,并加强对建筑设施、电器设备的防雷防静电接地测试检测,定期检查,防范于未然。
  No.8 防压力容器爆炸:
  一是要加强压力容器的巡视检查,确保安全附件(如压力表、安全阀等)的有效可靠。二是要加强焊接作业监护及气瓶管理,严禁气瓶在太阳下暴晒。夏天气温比较高,将气瓶直接放置于露天,高压气体在烈日的照射下温度上升,体积膨胀,严重的会发生气瓶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No.9 防有限空间作业伤害:
  夏季天气炎热,各种气体更易挥发,各单位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要严格执行作业票制度,做好有毒气体和氧气的检测。特别是喷雾干燥人工清洗作业,要坚持“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并做好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和作业全程监护工作,防止作业人员缺氧窒息,务必严防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发生。
  No.10 防人身伤害:
  夏季生产过程中,操作人员容易因为疲倦而导致应变能力变差,自我保护能力下降;长期处于炎热环境中时,更容易使人心情烦躁,表现在作业现场中就是违章作业现象普遍增多。员工心情烦躁时,往往会精力不集中,作业时容易走神,极易引发工伤事故。各单位一定要把握好员工的思想情绪,保证好员工的休息时间,注意防止员工因天气炎热造成心绪烦躁、注意力不集中、违章蛮干而导致发生安全事故。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938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