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龙岩市首届“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知识点

编辑:徐初栋 2020-05-11 09:16
龙岩市首届“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知识点
  1928年3月4日,邓子恢领导龙岩后田农民举行暴动。后田暴动揭开了闽西工农武装起义的序幕,打响了闽西也是福建工农武装起义的第一枪。
  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组织是由陈独秀等在上海首先发起、建立的。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第四十条明确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1921年7月下旬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先后在上海、嘉兴召开。
  中国共产党在党的二大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1929年3月红四军首次入闽后,在汀州进行整编,把原第二十八团、特务营、第三十一团整编为红四军第一、第二、第三纵队。第一、二、三纵队司令员分别是林彪、胡少海、伍中豪。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1928年6月25日,蛟洋农民自卫军在上杭县委书记郭柏屏和傅柏翠等指挥下,举行武装暴动,也称为蛟洋暴动。
  在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牺牲的是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
  党的三大明确规定,在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的很好,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 ,更加需要同心同德 、团结奋斗 。
  “中山舰事件”是蒋介石破坏国共合作、夺取革命领导权、蓄意打击和排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事件。
  1928年7月4日,福建省的第一支红军部队——闽西红军营在永定金砂金谷寺成立,张鼎丞任营长,邓子恢任党代表。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让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历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1927年3月,汀属八县社会运动人员养成所在上杭正式成立。这是闽西第一个国共合作孕育的产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成为中国人民的大宪章,在一个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
  1951年2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三年准备、十年计划经济建设“的思想。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对香港和澳门采取的政策分别是“暂时维持现状”和“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于1949年9月27日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确定,其象征着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和颁布了由刘少奇主持制定,党的七届三中全会讨论后提交政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它是指导建国后农村土地改革的基本法律依据。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正式出版发行是在1951年。
  1952年开展的“五反”运动主要内容是向违法的资本家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
  1949年10月1日举行的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军事阅兵。
  闽西籍最早的共产党员是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郑超麟、陈祖康、林野三位,其中在苏联莫斯科转为中共党员的郑超麟是闽西第一位共产党员。
  1926年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10月,北伐东路军占领闽西全境,促进了闽西国共合作,工农运动蓬勃兴起。
  1929年3月11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经瑞金壬田进入长汀四都的楼子坝,这是红四军第一次入闽。
  李大钊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的第一人。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直接同帝国主义势力进行的有组织的较量是香港海员罢工。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1927年9月,南昌起义军入闽。周恩来等在上杭会见了闽西党组织负责人罗明、张鼎丞等人,并对闽西的革命斗争作了指示。
  “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是指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926年7月开始的北伐战争,是国共合作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战争,直接打击目标是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三派北洋军阀。
  领导干部需要提高的“八种本领”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人民解放军解放全国大陆的时间是1951年10月。
  毛泽东在1950年召开党的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不要四面出击”的方针。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告诫全党: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928年永定暴动后,永定溪南区在张鼎丞、邓子恢的领导下,进行了土地革命的初步实践,制定了“溪南分田七原则”,使溪南区成为全国最早进行土地革命的地区之一。
  01.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表的开幕词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02. 1923年由邓子恢等人创办的刊物《岩声》,是闽西第一个宣传马列主义的进步刊物。
  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04. 《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由陈望道翻译,1920年8月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
  05.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06. 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是“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
  07.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填词,聂耳作曲。
  08.1926年夏,中国共产党永定支部在永定县湖雷的“万源楼”正式成立,阮山为支部书记。这是闽西最早建立的党支部,也是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09.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标志。
  11. 中共能够制定一个明确、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主要是由于对中国国情的正确认识。
  12. 1926年10月,闽西各县国民党临时县党部的建立,标志着闽西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13. 1927年,国民党右派在龙岩和上杭分别发动了“四一五事变”和“五七事变“,使得国共两党合作破裂。
  14.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15. 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是成渝铁路。
  16.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
  17. 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
  18.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9.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央确定调整工商业工作,必须在”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基本方针下,重点调整公私关系。
  20. 闽西“四大暴动”指的是龙岩后田暴动、平和暴动、蛟洋暴动、永定暴动。
  21.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
  22. 1928年3月8日,平和农军在朱积垒领导下,发动平和暴动。平和暴动是在闽西南地区规模和影响较大的一次武装斗争。
  23. 毛泽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题词是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24. 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罢工是省港大罢工。
  25.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26. 1923 年 6 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
  27.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的时间是1950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28. 1928年7月1日,张鼎丞率领永定农民举行永定暴动。永定暴动是福建全省规模最大、影响最远和时间最长的一次暴动。
  29. 1928年8月,福建省第一个区苏维埃政权——溪南区苏维埃政府在永定县金砂成立。
  30. 新中国成立初期设立了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五个大行政区。
  31. 第一次国共合作是在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大会上做出的决策。
  32. 党的十八大指出,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
  33.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一规定被简称为“四个服从”。它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内容。是党的政治纪律的核心内容,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
  34.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正式法律是《婚姻法》。
  35. 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第一所培养革命军事骨干学校的是黄埔军校。
  36.1928年7月15日,龙岩、永定、上杭、平和4县党组织负责人在永定古木督开会,成立中共闽西临时特委,同时成立闽西暴动委员会。中共闽西临时特委在永定金砂成立,标志着闽西各县的党组织已产生了自己的核心领导。
  37. 1929年3月14日,红四军入闽后第一仗——长岭寨大捷,击毙盘踞汀洲的土著军阀郭凤鸣。
  38. 1951—1952年,我国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了一场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
  39. 1925年5月爆发的“五卅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反帝运动,它揭开了全国大革命的序幕。

  4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8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
  82.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是:(8个明确):
  (1)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3)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6)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7)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8)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83.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84. 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85. 1927年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
  86. 红四军首次入闽后成立的长汀县革命委员会,是红四军离开井冈山以来,在赣南、闽西建立的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87. 1953年7月27日,《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及其附件和临时补充协议在板门店正式签署,历时3年多的朝鲜战争宣告结束。
  88. 新中国成立初期,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同镇压反革命一起被称为“三大革命运动”。
  89. 我国土地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完成是在1952年 。
  90.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91. 中共党史军史上的三大起义: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1927年9月9日的秋收起义、1929年12月11日的广州起义。
  92.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93.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94. 我国发展国民经济实行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期限是1953年—1957年 。
  9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偏离了这一条,那就南辕北辙了。”
  96.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制定、颁布了四部《宪法》,第一部宪法由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颁布。
  97.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8.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走上了在农村建立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历史证明,这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99. 1929年6月中旬,闽西第一支主力红军——红四军第四纵队(后来改编为红二十一军)在连城新泉正式成立。
  1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与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101. 1929年5月19日红四军二次入闽后,于5月25日攻占永定县城。27日,宣布成立闽西第二个县级红色政权——永定县革命委员会。
  102. 南昌起义后,中共中央在湖北武汉召开“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103. 中国革命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转折就1927年召开的“八七”会议。
  104. 1929年6月8日,红四军前委在上杭白砂召开扩大会议,会议作出了取消临时军委的决定。
  105.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106. 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107. 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开始。
  108.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国家主席是毛泽东。
  109.1929年3月20日,红四军前委在长汀辛耕别墅召开入闽后第一次前委扩大会议,制定了在赣南、闽西20余县范围内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为中央根据地的创建勾画了蓝图。
  110. 1928年4月下旬,朱德和毛泽东两军在井冈山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
  111. 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土地改革中对富农的政策是保存富农经济。
  112. 中国大陆匪患彻底根绝是在1953年。
  113.1953年制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内容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14. 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的是“七一五”国民党中央“分共”会议。
  115.1953年夏,党内发生了高岗、饶漱石事件。1954年2月,在党的七届四中全会上,进一步揭发批判了高、饶的反党分裂活动,一致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116. 1929年3月,红四军首次入闽后在汀州城建立了红军被服厂,筹款赶制4000套军服。这是红军第一次有了正规的红军军装。
  117.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进入闽西,经苎园、古田进抵小池。毛泽东在驻地“赞生店”召集军事会议,在听取中共闽西临时特委派来的龙岩县委负责人郭滴人的详细汇报后,分析了敌情,当即拟定了攻打龙岩城的作战方案。
  118. 1929年5月红四军二次入闽后,于5月23日、6月3日、6月19日先后三次攻克龙岩城,歼灭了龙岩军阀陈国辉的主力。
  119. 1929年6月21日,闽西第三个县级红色政权——龙岩县革命委员会成立。

  120.1929年5月28日,红四军前委在永定湖雷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就红四军党内的思想分歧进行了讨论,争论的焦点是红四军党内要不要设立军委的问题。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5762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