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抗疫先锋 劳动者风采 | 省劳模梁永英:力战疫情保春耕 稳住粮食“压舱石”

编辑:徐初栋 2020-05-06 09:47
加工厂负责人梁永英告诉记者,作为上杭县唯一一家省级粮食应急生产加工定点企业负责人,她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提早组织工人复工,日夜加班投入生产,保证了大米充足供应。
  5月1日上午,上杭县中都镇都康村的都瑞康大米加工厂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们加工厂年初二就复工复产了。”加工厂负责人梁永英告诉记者,作为上杭县唯一一家省级粮食应急生产加工定点企业负责人,她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提早组织工人复工,日夜加班投入生产,保证了大米充足供应。复工以来,该厂已生产大米1650吨,保障了当地“米袋子”安全。

  上杭县中都镇,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国家、省、市商品粮生产基地。梁永英,是当地的种粮大户,省劳动模范、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粮食生产,全力做好大米供应、春耕春种等工作。

  经营大米加工厂是梁永英打造“粮食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目前她所拥有的产业集种植、加工、销售和服务为一体。在中都镇军联村,她还经营着一家农场——聚胜家庭农场,系全省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农场之一,是全国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和福建省粮食安全教育基地。该农场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肥料、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七统一”模式,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户种植优质水稻,辐射耕地6000多亩。

  “农作是最讲究节气的,如果没有及时播种,今年的收成将大受影响。”梁永英说,今年春耕时节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生产资料和用工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周边的很多农户都很着急。

  为抢抓农时,梁永英在做好自家农场事务的同时,积极协助周边农户开展春耕备耕。她提前和农户做好沟通,仔细统计需要机械化服务的面积,多方协调农资运输,组织工人提早安排农活,并要求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做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梁永英调集7台插秧机、5台拖拉机、30吨配方肥, 每天安排28名工人劳作,保证了其农场及周边土地按时完成春耕,为今年的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此外,梁永英还利用空闲时间化身为一名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军联村村口协助排查外来人口,入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等。同时,她踊跃捐款捐物捐粮支援抗疫一线,一次性向县红十字会捐赠大米5000斤。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1575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