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黄琪玉主席在省总工会十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上讲话

编辑:徐初栋 2020-04-01 09:00
3月30日召开省总工会十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在会议上讲话。
  (八闽工会人/来源)3月30日召开省总工会十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在会议上讲话。



  黄琪玉指出
  去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双万行动”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工会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按照省委和全总的部署要求——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踊跃参与、众志成城,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靠前走访慰问,加强服务保障,关心关爱援助湖北医疗队和省内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医疗设备生产企业职工;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就业援助、组织职工返岗、劳动关系协商协调、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琪玉强调
  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因地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力复工复产和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统筹推进工会各项工作,确保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黄琪玉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工会组织政治担当
  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要把工会工作放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落实“六稳”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各项要求在工会系统得到全面的、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二、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服务保障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各级工会的宣传、引导、服务、保障,不断巩固和发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另一方面要积极主动服务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要把服务职工就业与服务企业复产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为企业用工和职工求职牵线搭桥。
  要支持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继续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购置、外地职工返岗等问题,助力提高复工复产达产率。
  要加强对一线职工特别是困难企业职工的关心关爱,密切关注复工复产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共担责任、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创佳绩。要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服从大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加强自我防护,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确保职工队伍团结稳定。
  三、要进一步强化解困脱困措施落实
  持续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帮扶行动,进一步摸清底数,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帮扶,做到责任明确,挂钩帮扶,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高质量完成解困脱困任务。
  要严格质效评估,严把退出关,确保高质量、真解困、真脱困。
  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巩固成果,通过加强就业指导、创业扶持、医疗互助、临时救助和兜底保障等措施,做到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城镇困难职工实现稳定解困脱困的目标。
  四、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激发活力
  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工作力量、经费使用等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持续推进工会组建和“八大群体”建会工作,全面推广共享职工之家“125”工作机制,加强各级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工人文化宫新建、改扩建。
  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服务,认真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和基层工会解决实际困难。
  要加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调研力度,围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等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
  要改进工作作风,结合当地实际做好工会工作,更好地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
  要强化“互联网+”应用,加快推进网上工会建设,更加便捷地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打通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来源注明是龙岩市总工会的稿件,版权归龙岩市总工会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2061人阅读

栏目

24小时人气排行

最新文章